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董其昌的绘画风格及理论

董其昌的绘画风格及理论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董其昌

董其昌的绘画风格及理论

“吴门画派”与“浙派”的山水画发展到明末,已在表面的繁荣喧闹中出现衰退。不少画家生活面狭窄,不深人生活,只从前辈画家那里学一点笔墨技巧,有的把不同画家的风格混杂在一起,以示创新,实际上并没有学到前辈们的精髓。在这种情况下,董其昌高举旗帜,把明末的绘画推向前进,成为明代后期的画坛中心人物。

董其昌( 1555--1636) ,诞生于经济发达的松江,官至礼部尚书,是继元代赵孟频之后的又一位大官僚兼文人书画家。他富收藏,精鉴赏,长于山水画,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和书法修养。针对明代后期临仿“吴门四家”者日见增多,已成流弊,董其昌提出“画家以古人为师”,推崇“元四家”,极力鼓吹纯“文人画”。他善于把书法渗透到画法之中,所作注重笔墨技巧,书画同体,讲究气韵,慕求风神,带有主观抒意,追求似与不似。董其昌善于将古人的结构、技法特点加以归纳,集各派精华于一身,创造出平和简淡、潇洒明快的风格,富有清润温雅的文人画意趣,使画面的疏密、浓淡、开合、虚实更有规律,稚拙、简淡中带有宁静自然的文人之思。

董其昌在美术理论上多有建树,他提倡绘画直抒己意、虚和萧散,师古人而不泥古,进而“以天地为师”;讲究神似,以拙胜巧;倡导画家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以加强学养;并以禅宗南北之分来总结画史,把禅宗“南宗"的“顿悟”和“北宗”的“渐修”理论作为划分山水画的“南北宗”的参照系,认为从唐朝开始,以王维的水墨渲染一派为南宗,以李思训工笔重彩一派为北宗,前者注重抒情,有文人气;后者注重写实,有工匠气;具有崇南贬北的倾向。此论一出,影响甚大,文人画的南宗成为画坛正宗,以至海外称“文人画”为“南画”,以此为中国画的代表。

董其昌以其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艺术成就博得众多追随者,其中有顾正谊莫是龙陈继儒、沈土充等人。他们互相交流,彼此帮助,成为一派,人称“松江派”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