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书法正确的执笔和运笔方法

书法正确的执笔和运笔方法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名人

学习书法艺术,必须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注意培养正确的执笔和运笔方法。

执笔方法

如何正确执笔是能否正确用笔的前提,是能否把字写好的一个重要环节,执笔的方法多种多样、不拘一格,且往往因人而异,如单钩法、双钩法、握管法、撮管法、捻管法、拨铚法、回腕法等等。这些方法各有短长,各具特点。

一个初学者应该选用什么样的执笔方法呢?唐太宗李世民的“指实掌虚”说与唐代韩方明的“虚掌实指”说是最被普遍认可的方法。指实,是强调五指执管,把笔执稳;掌虚,是掌心空虚,以便于指腕灵活运动。执笔的要领说到底就是“稳”与“活”二字。

当代有关书法基础的教科书都认定五字执笔法是正确的执笔方法。当代书法家沈尹默先生对五字执笔法极为推重,他说:“书法家对于执笔法向来有种种不同的主张,我只承认其中之一种是对的,因为它是合理的,那就是由二王传下来的,经唐朝陆希声所阐明的:撒、押、钩、格、抵五字法。”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五字执笔法的影响力。

①撒,是用手指按的意思,是指用拇指指肚前端在笔管左侧按住笔管。

②押,通压,是从上而下用力的意思,是指食指第一节在笔管右侧从上而下用力与拇指相对夹住笔管。

③钩,是弯曲,钩住的意思,是指中指弯曲如钩,用第一节指肚前端钩住笔管前面。

④格,是推挡的意思,是指无名指用甲肉相连之处从后向前推挡笔管。

⑤抵,是顶、抵抗的意思,是指小指紧靠无名指辅助它向前顶住笔管。

执笔方法

五字执笔法是用振、押、钩、格、抵五字来概括说明五个手指的作用,它强调五指各司其职,又通力配合,执笔稳健,使笔能上下左右灵活运动。在运用五字执笔法时,注意用手指第一节的中上部分执笔,掌心自然空虚,即可符合“指实掌虚”的执笔要求。因此,我们认为初学者可选用这一执笔方法。

此外,还要了解与用笔密切相关的执笔的位置与执笔的松紧度的问题。

我们可以将笔管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执笔靠下,笔的活动范围小,运笔就稳健。执笔靠上,笔的活动范围大,运笔就灵活。那么执笔时究竟靠近哪个部位好呢?这要根据所写字体风格及字的大小来确定。一般的说,以字体来区分,写篆书、隶书和楷书,执笔宜略低,低可稳健;写行书或草书,执笔可略高,高可灵动。以书法风格来区分,工稳严谨的风格,执笔宜低,豪放洒脱的风格执笔宜高。以字的大小来区分,写小字执笔宜低,写大字执笔宜高。

至于执笔的松与紧的问题。很久以来,民间盛传王献之学书的故事。相传他小的时候,一天正在练字,他的父亲王羲之悄悄地来到他的身后,突然抽他的毛笔,竟然没有抽掉,于是,王羲之高兴地说:这个孩子将来会有大名气。这则故事是唐代著名的书法理论家张怀灌在他的书论著作《书断》中记载并留传下来的,只是个传说而已。然而,后来的人们多据此说来强调执笔以紧为好,实际上这是误传。一味强调执笔紧是有失于偏颇的。执笔紧,易于稳健;执笔松,便于灵活。但是执笔过紧则不能灵活运笔,使点画受到制约。执笔过松,则会失去对笔的控制,使点画难以成形。因此,执笔的松紧要依据所写字体,风格及字形的大小来决定,应以我们认为初学者可选用这一执笔方法。

此外,还要了解与用笔密切相关的执笔的位置与执笔的松紧度的问题。

我们可以将笔管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执笔靠下,笔的活动范围小,运笔就稳健。执笔靠上,笔的活动范围大,运笔就灵活。那么执笔时究竟靠近哪个部位好呢?这要根据所写字体风格及字的大小来确定。一般的说,以字体来区分,写篆书、隶书和楷书,执笔宜略低,低可稳健;写行书或草书,执笔可略高,高可灵动。以书法风格来区分,工稳严谨的风格,执笔宜低,豪放洒脱的风格执笔宜高。以字的大小来区分,写小字执笔宜低,写大字执笔宜高。

1.jpg

枕腕式

至于执笔的松与紧的问题。很久以来,民间盛传王献之学书的故事。相传他小的时候,一天正在练字,他的父亲王羲之悄悄地来到他的身后,突然抽他的毛笔,竟然没有抽掉,于是,王羲之高兴地说:这个孩子将来会有大名气。这则故事是唐代著名的书法理论家张怀灌在他的书论著作《书断》中记载并留传下来的,只是个传说而已。然而,后来的人们多据此说来强调执笔以紧为好,实际上这是误传。一味强调执笔紧是有失于偏颇的。执笔紧,易于稳健;执笔松,便于灵活。但是执笔过紧则不能灵活运笔,使点画受到制约。执笔过松,则会失去对笔的控制,使点画难以成形。因此,执笔的松紧要依据所写字体,风格及字形的大小来决定,应以草书的气概。使用枕腕式,书写时手腕最稳定,笔身不易摆动,可作为练习运笔的第一步骤,由此而进步至提腕或悬腕,就较容易得多。因此,初学者当多加练习。

②提腕式

1提腕式.jpg

提腕式就是固定肘部,将腕部提起,使腕部提起的活动范围加大,可以书写较大的中字,但也不适合书写大字,因为肘部仍附着在纸面上,腕部的活动范围仍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运笔还不够自由灵活。

③悬腕式

悬腕式1.jpg

悬腕式是连肘部一起悬空,以肘部来运笔。因此法是以肩膀为活动中心,腕肘均不放于案上,所以最为灵活,活动范围最大,挥洒自如,易于表现笔力,适用于大楷、行草等书体。悬腕式是运笔的极致用法,如欲尽善尽美,非熟练掌握不可,不然,写大字无法逞其雄健,写行草不得其纵逸,书写水平也就很难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

运笔要领

运笔的方式是固定的,而运笔的要领则是相对灵活、变化多端的。像落笔与起笔的方式,行笔的轻重缓急,笔画或字之间的连与断,以及转折提按的方式,笔锋的运用等,都有一定的法度可寻,一点也不能马虎,需要认真练习、熟练掌握。

①起笔与收笔

起笔要求方圆分明,完美洁净。包世臣称:“起笔处:顺入者无缺峰,逆入者无涨墨。”无缺峰则形状完美,无涨墨则笔画洁净;起笔时顺入成方,逆入成圆;收笔时则需顿或折笔锋而成方,回锋而成圆。

②提笔与顿笔

一个字书写完成的过程是由提笔与顿笔交互而形成的,“顿”是将笔下压,屈笔锋面将力道使于纸上。“提”,则是将笔提起或半提起以继续行笔。大体上,顿笔后需提笔才能行笔,而提笔后又需顿笔,使笔画成形、或连接下笔的笔画,终使字成形。所以才说书法写作是提与顿的交替过程。其中又包括更细的变化,例如,提有全提、半提之分,顿也有轻重之巧,这就需要学习者自己多加体会了。

③转笔与折笔

除了提与顿外,转笔与折笔也需要重视。“转”是圆润笔画的方法,“折”则是画方的方法。张廷相曾道:“真书以点画成形,以转折见性。”折也可称为翻转,表现的方法是行笔中停笔不动,变换笔锋之方向,使外角成方,形成笔意。至于转法,也叫绞转,指行笔中“动而转于下”,意思是转锋时不停顿,顺势回转向下,使画外角成圆形,转动幅度较为大。蒋梦麟曾以图形说明,并附诗云:“翻转突折成直角、绞转毫滚心如旋。”概括简明得当。

4方笔与圆笔

方和圆讲求的是笔画的整体效果。圆笔指在书写时,放慢运笔速度,使运笔更稳定,以合适的技巧,在起止及转弯处突显笔画曲度,使整体架构看起来圆润、超逸。啊方不实磐伤上凝整沉着,苍劲挺拔。张隆延道:“方笔平直而精严,圆笔委曲而奇诡。”说明方圆的处理往往与书法家的创作风格有关,各有千秋。

⑤藏锋与露锋

对于笔锋的运用,可延伸出偏锋、正锋、搭锋、折锋、回锋等各种不痕迹:露锋是让笔锋自然外露。藏锋是写楷书的要诀。徐浩云:“用笔之势,特需藏锋,锋若不藏,字则有病。”这是因为,笔锋不藏,则缺乏含蓄之深韵;但也不可偏重一方,两者得互相配合﹔藏锋包其气概,露锋纵其精神,使字气势挺拔,气韵天成,这才是书法之正道。不得中道即为病。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