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练习硬笔书法入门篇-如何选择笔墨纸张

练习硬笔书法入门篇-如何选择笔墨纸张

分类:钢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选笔墨纸张

钢笔大体上可以分为三大类:金笔、铱金笔和普通钢笔。它们是按笔尖所采用的原材料和特点的不同来区分的金笔笔尖的主要原料是黄金,价格昂贵;普通钢笔笔尖由不锈钢直接制成,容易磨损,现在已经很少有卖;用得最多的是铱金笔。铱金笔的笔尖身以不锈钢为原材料,笔尖尖端焊有经久耐磨的铱合金粒。虽然其弹性、耐腐蚀性次于金尖,但书写时同样流畅圆滑。由于价廉物美,因此很受欢迎。

当然,判断-支钢笔优劣的标准主要还在于它实用与否。如果笔尖粗细适度,浑圆光滑,出水流畅,字迹匀润,耐磨而又有一定的弹性,那就是一支好钢笔,在挑选钢笔时,应在纸上多划些“8"字,检查笔尖是否拉纸,阻力大小如何,出水是否流畅,笔迹粗细、潮润是否均匀等,这才是最重要的。

练习硬笔书法入门篇-如何选择笔墨纸张

钢笔笔尖有粗细之分(视笔迹可知)。一般而言,用于练字的笔笔迹不宜太细。笔迹太细则不易检查练习效果,其美观性也较差;欣赏性的钢笔书法作品,其笔迹常常较粗。还有一种称为“书法笔”的钢笔,笔尖嘴弯折成45°角,笔迹粗细变化的范围较大,能够表现钢笔书法较为丰富的艺术内涵,适用于书法艺术创作,但初学者在临学书法阶段则不宜采用。

为保证钢笔的正常使用,钢笔的保养也很重要。所用墨水要固定一种颜色和牌号,不可混用。不要在油垢或蜡质的纸上书写,也不要在粗糙、坚硬的板面或墙壁上涂划。书写的纸张下面最好垫若千张纸。停写时应立即套上笔套,防止墨水挥发凝结阻塞出水道而影响书写。为保证笔嘴洁净,应经常用清水清洗。

钢笔墨水种类繁多。有一种廉价的墨水粉,兑水后可充作钢笔墨水用,但其腐蚀性较强,易沉淀,颜色也欠佳,最好不用。当然,也不能用写笔毛字的墨汁充当钢笔墨水。钢笔墨水用得不多,应选用一些名牌厂家生产的优质名牌墨水。至于颜色,可根据个人爱好而定,但-般人不易接受鲜艳的颜色,整版鲜红、青蓝而且写得密密麻麻的钢笔字对人的眼睛也确有较强的刺激性。-般来说,练习钢笔字用碳素墨水或蓝黑墨水比较合适。

钢笔书写用纸比较随和,但有几种纸不宜使用: 

1.油垢或含蜡的纸一不 易书写不算,还容易阻塞笔嘴出水道,损坏笔尖。2.渗水的纸一写 出来的字效果差。3. 纸面粗糙的纸一容 易磨损笔尖。除此之外,所有的纸都可以用来写钢笔字。作为钢笔书法练习用纸,纸面最好不要过于光滑,太滑则不易控制笔画节奏,写出违手、违心的字,最理想的是新闻纸,因为它既柔韧又洁净,既不粗糙又不过于光滑,吸水适中,书写时手感极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