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五)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五)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名人

纵戈之法最忌力弱身弯

“纵戈”,即是斜弯钩,古称“戈法”,是较难写的笔画。据说唐太宗写字,纵戈总写不好,而虞世南的纵戈写得特别好,他便放下皇帝老爷的架子刻意向虞世南学习,后来终于写好了。他在《笔法论》中说:“为戈必润,贵迟疑而右顾。写斜弯钩最忌弯曲,弯曲则无力。但也不能僵直,可略有弧度,笔端往上出挑.“八十四法”也说:“纵戈之戈,但怕弯曲力败。”

分析起来,这些“纵戈"之所以难写,是由于这斜弯钩的弧度、斜度不能强求一律。如果“戈”左笔画少,则斜弯钩宜写斜一些,弧度大一些,如“式”字。假若“戈”左笔画多则相反,如“武”字。总之,斜弯钩要尽可能逼近其左边的笔画,以避免整个字的松散。但弧势有一共同特点:即弧度最弯的地方是整个斜弯钩长度的中点。假如不在中点,或在上,或在下,就会犯“弯曲无力”的毛病。其中,“武”字的上短横不要过于左偏,应与下边的“止”字对齐,纵戈中段应尽可能靠近“止”字,上端 与短横相贴或相交.“成”字的左边是竖撇画,里边的横折弯钩用“勾翻法”,且应略往,上靠,不使下垂。“式”字.上横画不宜太长,其里“工”字略往左逸。“戏”字、“战”字应该注意左右两半的结合,勿使松散,笔画间可以相互穿插。

1.jpg

横戈不厌曲

横戈即卧钩,作卧钩应尽量取弯曲之势。李淳进的“八十四法"说:“横戈之戈,不宜挺直钩平。”可见,李、黄的主张是一致的,都怕把卧钩写得僵直、生硬而失去体势。我们常见有些人把卧钩写成竖弯钩,正是犯了“挺直钩平”的毛病。书写时中部须取曲势,弯如新月,与前后笔画呼应(关于卧钩的写法,本书第三章已作详细介绍)。

写“心”字时,卧钩是重要笔画,写好与否对整个字的影响极大。当然,其它点画也不可忽视:左侧点体势稍直,顿后回锋呼出卧钩,其上首与卧钩起笔处基本相平;中点最高,处于卧钩中心,顿后往右,笔断意连,在卧钩外上侧完成体势较平的右侧点。在“心”字底的字中,“心”字常占较宽的地位,其.上面部分应该相对写窄些,“心”字的最后一点也可略为提高一些。

1.jpg

伸勾贵抱持

有伸钩的字,伸钩贵在稳妥地托抱住右旁的笔画。“八十四法"指出:“伸勾之字,惟在屈伸取体。”认为只有写好了伸钩,才能结构好字的体势。写伸钩应力求笔画圆润。例如以下各字:

1.jpg

其中,“勉”字、“旭”字、“抛"字伸钩所抱的“力”字、“日”字安置得较低。“寇”字、“冠"字的伸钩略为逸出于上面“宝盖头"之外。“彪”字的右三撇写法见“三撇法"。

承上之义,正中为贵

下面有“义”承托着上面部分的字,其交叉点应该置于字的正中线为好。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字形稳定,否则容易失去重心。“八十四法”说:“承上之撇(应包括捺),宜令叉对正中。”例如:

1.jpg

除了“外”字,这些字有一个共同特点:撇捺都向两侧伸展,显示出整个字的稳定。因此,书写时要适当缩窄上首笔画的寬度。而且,这类字都取偏势,交叉处又须对着中线,为了避免呆板,书写时就应使斜撇具有较弯的弧度,起笔处比较接近中线。而捺画写法则用“纵捺法" 。 为了避免雷同,“父”字的上两点要避免对称,写成短撇、平右侧点;“交”字的上点可用竖点。

屈勾之势,退缩斯宜

“屈勾”为的是避让(以左让右),故欧阳询的“三十六法”将其纳入“避就”之法.“八十四法"说:“屈勾之字,要知体力屈伸”书写时应退缩适宜,状如一跃而起,与右部连成一气。

“屈勾”属于左旁,既要写好“屈勾”,又要写好左旁。其中,“鹤”字两旁高低宽窄基本相称。“鸠”、“辉"、“颓”.“顽"、“耀”等字左旁下限略高.“鸠"字的左旁甚至略为窄小(因其笔画少)“凯”字下足平齐而右上角略虚“赞”字是以上冒下,其“贝”字略偏于中线右侧。

1.jpg

马齿法其孥勾之锋宜注射四点之半

这类字的下钩锋要求对准排四点(现大多数已简化为横画)的一半“八十四法”谓之“屈脚",“屈脚之勾,须要共包两点”,主张与黄自元类同。要达到如此效果, 就应该注重横折弯钩的写法。写时横画应略带弧度,右端往右顿笔,稍驻,然后依“勾翻法"写折弯钩,同时注意将钩尖对准横画的中点。例如:

1.jpg

这类字的下横画(代繁体字的排四点)基本处于水平状态,比较靠近上横画,左端逸出框处,右端不与弯钩接触其中,“鸟"字、“乌”字有两重“勾翻法”,而下盘比,上盘宽。“马”字也是上窄下阔。“鄢"字的左下角与右上角留空。

重捺者须有缩有伸

捺画有两笔以上的字,有的捺画要“缩”改成点,有的捺画则要向右伸展。只有有缩有伸,才能求得变化,避免呆板。“八十四法"谓之“减捺”,“复栋者要减少,不减少则主客不分”如以下各字的写法:

1.jpg

这些字总要突出、强调一笔捺画,为了对称,和它相对的撇画也要往左伸展。写时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力求将左撇右捺写得平衡对称。为了突出这两笔主笔,应该将此撇捺上下(或者是单纯的上或单纯的下)的笔画适当缩窄。例如“焚”字,就应该将“林”字写得紧凑、靠拢些。 “黍”字则必须将_上面的“禾”字和下面的“水”字写窄。其中,“茶”、“黍"“癸”、“条"等字的撇捺伸展在中段;“余”、“食"等字的撇捺伸展在上段;“谈”、“焚"等字的撇捺伸展则在下段。

叠趨者当或挑或驻

一个字有几个趣钩的,有的要超钩,有的就不能超钩, 而要“驻”,即写到笔端时稍微停顿,然后回锋收笔,不使笔锋外露,以避免重复。“八十四法”谓之“减勾”,日“复勾要减少,不减则轻重不辨”。以下各字即属此列:

1.jpg

“木"字的书写体原来都有趣钩,但在一个字里有重复的趣钩,就不美观,因此,这类字中除了保留一笔趣钩以外, 其他“木”字(或非“木”字) 的趣钩就必须“减勾”。例如“森”字的三个“木"中就有两个“减勾”,“禁"字的两个“木”一个也没有钩。一般地说,保留钩的往往是最后一笔竖画 (“懋"字

例外)。在印刷体中,有的字连这最后一笔竖画也没有趣钩(如“林”、“森”、“柔”)等字,但是为了美观,在书写体中仍保留有趣钩。其中,“林”字、“竹"字由两个相同的部分组成,应写成左略小而右略大。在“标" 、“栋"两字的结构中,由于“木”字属偏旁,因此应写得较小。“禁"字、“柔"字下横画最长、最宽,作主笔,其上部应写得较窄。“森”字是上窄下宽,属“品”字形。“懋”字由于上部笔画较多,可以写成上宽下窄。

俯仰勾挑者,俯勾缩而仰勾伸

有上盖(“宝盖头"或“秃宝盖")和下腕(右竖弯钩)的字,上盖应稍窄而且盖钩短,下腕应稍宽而且腕钩长,使字形上屈下伸,俯钩和仰钩上下呼应。“八十四法”谓:“要上盖窄小而勾短,下腕宽大而勾长。”下列各字的上盖写法可参照“天覆者凡画皆冒于其下”,但横钩之钩处不宜写至右限。右竖弯钩第一转弯处要圆转,横腕要处于水平状态,腕钩应垂直往上,不可偏内或偏外。其长短只是相对而言,过长也易失体势。其中,“完”字盖下有二笔横画,将上

下空间分成两等分。“宅"字、“宪"字亦有类于此。“宛”字盖下左右两部是左稍窄而右略寬.“究”字、“宅"字下横画应往上倾。“冗”字盖下之“几”字方框不宜写宽。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