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行书基本笔画的写法

钢笔行书基本笔画的写法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行书笔画的书写不像楷书那样法度严谨,也不像草书那样恣肆狂放。它的用笔如行云流水,自然流畅,多有随意,所以变化很多。同一笔画,在不同的书家笔下各有不同的写法,各具不同的特点。即使同一书家在同一作品中对同一字的处理,也因其空间位置不同而面貌各异。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其中18个“之”字写法各不相同,呈现的形态都不一样。所以,要对钢笔行书界定一种模式,不仅是不科学的,而且是不可能的。我们只有通过介绍一些主要笔画的起止和行笔中的提按、顿挫、转折等基本方法来分析说明钢笔行书用笔的原则。原则的东西掌握了,就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进而熟练地写出各种各样的笔画来。

钢笔行书的基本笔画大致与楷书相同,有点、横、竖、撇、捺、钩、折、挑等。

(一)点的写法

行书中的点虽小,但很重要。它具有承上启下、填补空缺、画龙点睛的作用。

1.独立点

有起笔点和收笔点两种。起笔点的写法是轻入笔后下顿,然后向左下方轻轻行笔,与下一笔画形断意连。收笔点的写法是由下行笔略停即提笔,也可以收笔时向左下或右上带出回钩,以顾下一个字的起笔。

2.组合点

可分为横式排列和竖式排列两种。写组合点时要注意点与点之间的呼应关系,要自然灵活,可断可连。其宗旨是轻盈跳跃,牵丝较细。横式排列可分为两点组合、三点组合和四点组合。竖式排列可分为两点水、三点水和上下点三种。点的写法见图。

点的写法.jpg

点的写法

(二)横的写法

行书的横可分为长横、短横两类,书写时要注意三点:一是不能把楷书的横画照搬到行书中;二是数横并列要注意变化和呼应;三是运行中要留意速度和提按,使笔画既自然流畅又显出力度和节奏感。

行书的长横随意性较大,,尤其是起收笔更是变化多端。书写时应特别注意上下的引带关系。

短横的长短要因字而异,一般书写轻灵可以随便些。横的写法见图。

横的写法.jpg

横的写法

(三)竖的写法

竖在行书里是一个难点。因为:第一,竖的书写需要快中求稳,在较快的行笔速度里完成既准确又扎实的笔画;第二,行书的竖要通过相应的曲线变化来完成与字内其他结构的统一,甚至还要做到统领风采的作用。行书的竖可分为悬针竖、垂露竖和回锋竖。

悬针竖:这种竖一般在字的最后一笔,长短因字形和章法要求而定。

垂露竖:承上笔顺势人笔,轻快下行,末端顿笔而收。

回锋竖:这种竖的写法是,写完竖后接下一笔时顺势带出,与下一笔可断可连。

竖的写法见图。

 竖的写法.jpg

竖的写法

(四)撇的写法

行书中的撇体态多变,神采飞扬,在字的结构中或长或短,或轻或重,或平或斜,或由重而轻,或由轻而重,变化较多。大致可分为短撇、长撇、挑脚撇、连带撇。

短撇:短撇有平斜之别。短平撇多用于字头。写法是:逆锋落笔,顿笔,然后向左撇出,出锋迅疾有力。短斜撇的写法大略与短平撇相同,但角度不同。

长撇:一种写法是落笔先顿,然后向左下撇出;再一种写法是轻落笔渐

加重,收笔顺势出锋;还有的落笔后先直下,然后向左倾斜撇出。

挑脚撇:写法是顺势起笔,撇出底部后向上带出回钩,以呼应下面的笔画。

连带撇:有上连撇和下连撇两种。写法是撇至末端后轻提笔连出下一画。上 连撇牵丝不可过粗,下连撇牵丝可重一些。

撇的写法见图。

撇的写法.jpg

撇的写法

(五)捺的写法

捺画是最能体现行书特点的一种笔画。捺与撇的恰当配合,可使字更加潇洒舒展。它往往成为一个字的主笔,对整体发挥稳定协调作用。捺有斜捺、平捺、反捺三种。一字无双捺。在一个字中如果有两个捺画时,必须写成一正一反。只有一个捺画时,可以写成正捺或反捺。

平捺:此捺多呈一波三折的特点,不太强调捺脚的变化,显得奔放自然即可。

斜捺:写法类似楷书中的斜捺的写法,只是形态较楷体更加活泼。

反拣:写法是轻落笔,按笔渐用力右下行笔。收笔可出锋,也可回锋或回带。

捺的写法见图。

捺的写法.jpg

捺的写法

(六)钩的写法

钩的种类较多,形态变化也很大。

横钩:先写横,行笔至钩处,或快速向左下方钩出,或连下一笔。

竖钩:有向上钩出和水平钩出两种写法。出钩要自然有力。

戈钩:既可按楷书写法,也可至转折处回锋(不出钩)。

心钩:用在一个字的最下部,有时可变为三点,书写时要气势连贯,一气呵成。

竖弯钩:有向上钩出和回锋向左下钩出两种写法。

背抛钩:通常是至钩画底部时或圆转或方折。

钩的写法见图。

钩的写法.jpg

钩的写法

(七)折的写法

行书的折画有自己的特点。相对楷书来说,圆转增多了,即使是方折的地方,也没有鲜明的顿笔动作,而是越自然越好。折有圆折和方折两种。圆折是顺锋圆转而下,方折是顺势折转。折的写法见图。

折的写法.jpg

折的写法

(八)挑的写法

在字的结构中,挑不是字的第一笔。 因此,挑的起笔都是顺前面笔画之势而逆人,紧跟重按笔,后平出。挑的写法见图。

挑的写法.jpg

挑的写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