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偏旁部首的写法

钢笔楷书偏旁部首的写法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常用的汉字中,除独体字外,多数都是由偏旁部首或与其他结构组合而成的合体字。这里举一些有代表性的偏旁部首,基本能概括点画间的组合规律和点画形态因组合而发生的新变化。

一、左偏旁

左偏旁书写时要注意伸左让右,即向左可以写得尽情舒朗,而向右的笔画要注意为右边的结构留出位置。左偏旁的写法见图。

左偏旁的写法.jpg  左偏旁的写法

二、右偏旁

右偏旁的书写要注意伸右让左,与左边结构协调统一。右偏旁的写法见图。

1.jpg

右偏旁的写法

三、字头

字头的大小不是绝对的,而是因字而异,不同的字体结构决定字头的大小。有些字头写得较宽阔,对下面部分形成覆掩之势,用笔宜洒脱,统领全字风采;有些字头写得较小,如草字头、山字头和竹字头等。同一字头,有时也因笔画的组合不同而宽度不同。如在“茶”字中,大撇大捺是字的主笔,草字头应自然小;而在“苗”字中,下面是“田”字,呈收势,因而字头就宜舒展。字头的写法见图。

1.jpg

字头的写法

四、字底

有底的字,上下两部分最易写散,应做到笔意灵活与上承结构形成完美:的统一。字底的写法见图。

1.jpg

字底的写法

五、字框

用笔宜果断、坚实。在同一篇习作中,为了在视觉上与其他字大小相.等,以将有字框的字写较小些为宜。字框的写法见图。

1.jpg

字框的写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