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的结构形式

钢笔楷书的结构形式

分类:钢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掌握了楷书的偏旁部首,并不意味着就能写出规范、漂亮的楷书,因为还有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点画和偏旁部首如何组合成字。在这方面古人为我们总结出了许多好的经验,而这些主要是对毛笔而言的,但对写钢笔楷书来说,我们也可以借鉴。

一般来说,汉字的结构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单体结构,一类是合体结构。下面就它们不同的特点分别进行介绍。

单体结构

单体结构字的笔画往往因其较少,在书写时突出主笔和掌握好结构形态尤为重要。其变化一般在上下伸缩或左右一侧摆中进行,字形大致可分为正方形、长方形、扁形、平行四边形、正梯性、三角形、圆形、倒三角形、菱形等类型。单体结构字的类型见图。

单体结构字的类型.jpg

单体结构字的类型

二,合体结构

合体结构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结字部件组成的字体结构。大多数的汉字属于合体字,由于合体字笔画多,各部分的组成复杂多变,因此,下面我们分类练习。练习中注意分析每个字中各构字部件之间的大小关系、伸让关系和互相协调又主次分明的关系。

(一)左右结构

书写时要注意两部分的协调关系。左右同大的字要写得匀称;左小右大的字,左边部分靠上,左大右小的字,右边靠下写;左宽右窄的字,左边应多占位置,右边少占位置;左窄右宽的字,左边少占位置。左右结构字的写法见图。

左右结构字的写法.jpg

左右结构字的写法

(二)左中右结构

左中右三部分组成的汉字,总的要求是压缩靠拢,以免占得过宽而显得臃肿、松散,三部分既有大小,又有错落变化。左中右结构字的写法见图。

左中右结构字的写法.jpg

左中右结构字的写法

(三)上下结构

上下结构的汉字有上下两部分叠成,书写时应视上下两部分的笔画多少、长短、宽窄来决定是收是放,力求搭配协调,自然美观。一般来说,笔画多的部分写得要大;大撇大捺并用、长横等主笔出现时,其部位要大;相同部件重叠成字,下 面的部件要大;等等。上下结构字的写法如图。

上下结构字的写法.jpg

上下结构字的写法

(四)上中下结构

上中下汉字结构是纵列式的结构形式,其形体偏长,因各部分的用笔左右伸缩不同,形成结构上各种不同的宽窄状态。总的要求是字势平稳,上下各构字部件有大小变化。上中下结构字的写法如图。

 上中下结构字的写法.jpg

上中下结构字的写法

(五)包围结构

汉字的一部分被另一部分包围的结构形式称为包围结构,从形态上可以分为全包围结构和半包围结构。书写要点是:包围与被包围部分要写得和谐统一,浑然一体,切忌各自为政;被包围部分在分布上要均匀居中。包围结构字的写法见图。

包围结构字的写法.jpg

包围结构字的写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