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学习与毛笔书法的关联性

钢笔楷书学习与毛笔书法的关联性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书法是随着文字的产生而产生的。因此,跟汉字一样,中国书法也已经有了近六千年的历史。在漫长的书法历史长河中,尽管其早期曾经出现过硬性的书写工具,但毛笔仍然占据着最主要的地位。提起书法,如果不加特别说明,人们约定俗成地指的往往是毛笔书法,有的人甚至直到现在还不肯承认钢笔书法的存在。这是因为:

    首先,从历史源流来看,毛笔占绝对优势。毛笔起源于何时,似难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起源很早。随着文字的产生,人们必定会尽快寻求一种书写便捷而又效用显著的书写工具,何况这种书写工具并不难于发现和制造。从新石器时期的彩陶上画的花纹图案来看,五千多年以前就有了最原始的毛笔。到春秋战国时期,各国都制作和使用毛笔(当时的毛笔名称尚未统-:吴国叫“不律”,楚国叫“聿”,燕国叫“弗”,秦国叫“笔")。毛笔的产生和运用,无疑促进了文字的普及、完善和发展,沟通了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交流和信息联系,在社会安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等方面起到了显著的作用。钢笔的历史充其量也不过一百多年。据说,沃特曼。莱维斯发明最原始的钢笔(又名自来水笔)是在1809年,但一直到清朝末年,钢笔才作为稀奇珍宝开始流入我国。说到钢笔在我国的普及,那应该是1928年上海创办我国第——家自来水笔厂以后。

    其次,在书写特点和书法艺术创作上,毛笔也略胜一筹。

    毛笔笔头用兽毛制成,柔软,弹性好,储墨可多可少,按下去笔画粗,提起来笔迹细。墨多时点画浓重,墨少时笔迹轻淡。笔法上除提、按以外,还可以顺、逆、翻、转、中锋、侧锋多方变化,书写效果千姿百态,有着“奔雷坠石之奇,鸿飞兽骇之资(姿),鸾舞蛇惊之态,绝岸颓峰之势,临危据槁之形”(孙过庭书谱》)的表现力。加上字体可大可小,错落有致,相映成趣,在通篇布局上容易体现阴阳、向背、疏密、斜正等特点,因而容易写出内涵丰富、气韵生动的书法艺术作品。

    钢笔笔头用金属制成,尖且硬,弹性较差,出墨有所控制,笔迹的粗细基本一致,显得细小,纤弱,笔法变化也不大,书写效果甚至使人觉得单调、乏味。新兴的钢笔书法艺术虽然继承和发展了毛笔书法的传统,长于表现工巧、玲珑,明快、清秀的艺术风格,逐渐为世人所瞩目,但是相对而言,其涵也相对淡薄-些。作为欣赏对象的书法艺术,毛笔书法自然更有优势。

    因此,年轻的钢笔书法艺术要继承有着悠久历史的毛笔书法传统,也就是十分自然而合理的事了。目前书坛上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只要毛笔字练好了,钢笔字亦能跟上。在某些地方,不少人甚至不屑于钢笔书法的学习,认为毛笔书法才是真正的“艺术”。这种一边倒的观点不免失之于偏颇,但这同时也说明了钢笔书法艺术必须继承、借鉴传统的毛笔书法艺术的长处。就钢笔楷书而言,它能否继承、借鉴毛笔楷书优秀的艺术传统?回答是肯定的,而且是必须的。

    首先,钢笔楷书与毛笔楷书在用笔上基本相同。即以人们比较熟悉的“永字八法”而言,钢笔楷书的点画与毛笔楷书的点画是基本一致的,只是称谓略有不同而已。虽然毛笔楷书的点画粗细变化比较突出,其笔法中诸如逆锋、回锋、中锋、侧锋等特点也比钢笔楷书显著,但就点画的本质而言,则没有什么区别。

    其次,钢笔楷书的结构与毛笔楷书的结构基本一致。汉字历史久远,几千年以来,汉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和思想交流活动中对汉字不断地进行创新和改造,使汉字日益完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为了便于书写,但也不乏为使汉字更趋美观的缘故。长期以来,汉字的形体结构已形成了一种人们习惯使用的、约定俗成的美学定势,它在中国大地上、在海外汉民族聚居的地方已经根深蒂固。因此,要想改变汉字形体的结构原理、结构形式以及结构的美学本质,不但不现实,而且还是一种非常困难的事。为什么香港、台湾以及其他海外华人不肯承认我们当今使用的简化字,为什么1977年第二次汉字改革方案出台不久便被广大群众否认,就很能说明这一-问题。古时候讲汉字结构是以毛笔楷书为基准的,既然汉字形体结构不能变更,钢笔楷书的点画又与毛笔楷书的点画基本-致,那么,钢笔楷书的结构必须而且能够继承、借鉴毛笔楷书的结构法则,也就无需存疑。事实上,钢笔楷书的形体结构也只有同毛笔楷书保持基本一致,才能取得世所公认的美学效果。

    再次,从美学的角度来说,钢笔楷书与毛笔楷书无论是在布局谋篇还是在基本用笔技法上都大致相同。在实用性方面,两者都要求规范、端正、整齐、洁净,反对潦草、糊涂、难于辨认。在艺术创作上都讲究整体布局的平衡对称、和谐美观,都讲究矛盾统一、对比照应,都追求阴阳、向背、斜正、虚实等方面的和谐。古人有很多关于毛笔楷书篇章的珍贵论述,其立足点虽然是毛笔楷书,但同时也可以并且应该作为钢笔楷书学习、借鉴的经验。

    鉴于此,钢笔楷书的学习就十分必要提倡拿来主义。明白这一一点,对于我们学习钢笔楷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一,借鉴毛笔楷书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从执笔开始,到用笔(点画),到结体,到章法,到技法,循序渐进,重在临习,持之以恒。

    其二,临习毛笔楷书的法帖(权威字帖),效法古人楷书的用笔、结体、篇章等技巧。

    其三,借鉴古人的毛笔楷书理论,指导钢笔楷书实践。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