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二)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二)

分类:钢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让右者右伸左缩

这类字由于左边偏旁的笔画往往少于右旁的笔画,所以要“让右”。写时左边要适当加以压缩,让出多一点地方给右边的部分,使右旁有伸展的余地。因此,左旁就应该写得小些、窄些、矮短些。“八十四法”说:“要右高而左平,左边须让右边。”例如:

让右者右伸左缩.jpg

其中,简体“言”字旁的竖画要写得粗壮、垂直,且不达下限。“火”字旁的字左旁也略短,但是右旁笔画如果少于左,旁,尤其是简化了的右旁,如“灯”字,就不应遵循此法。“两点水”旁的字的两点要置于高度的中段。“绩"字的“绞丝”旁和“蛀”字的“虫”字旁不达下限。“王”字旁、“土”字旁的字左下角应略为空虚,尤以“土”字旁 的字为甚。

横担者中画宜长

这类字的中间横画是整个字的主笔,要加以强调,写得长些,稳当些,像一条扁担一样,两头基本上处于水平状态,中间略往上拱。由于它置于字的中段,所以必须穿插得当,不可失势。同时,字的上下笔画应该写得窄一些,以突出中间横画的长度。“八十四法"谓之“让横",“取横画长而不担”(这里的“担”指被压得太弯了的柴担,为败笔之一)例如:

横担者中画宜长.jpg

其中,“喜”字的“士”字头两横画长度不应过于悬殊;上面“口”字的宽度与“士”字头的宽度-致;下“口”比 上“口”略宽略长“妻”字、“安"字的“女”字底要写好,其下截的左撇和右长点要基本对称,长横距“女"字 左边的折笔处不要太远。“专”字的三笔横画(带横折)之间距离相等。这些字的“口”字都应写成下横画托住右竖画。

直卓者中竖宜正

卓,直立之意这类字的中竖是字的主心骨,要写得端正,不偏不倚。李淳进的“八十四法”谓之“让直",“要直竖正而勿偏”。欧阳询的“三十六法”谓之“撑住",“字之独立者,必得撑住,然后劲健可观。

”在以下各例字中,“甲"字较难掌握,一般是:上 面的“田"字框要_上宽下窄,占整个字高度的1/ 2,中竖写成垂露竖“干”字的中竖也要写成垂露竖“平"”、“干”、“午”、“年"、“半”等字的下横画、“市”字的上横画要写得长且稳当上倾斜度不要太大“韦"字的中竖画略左偏。

横担者中画宜长.jpg

勾孥法其身不宜曲短

孥,通弩,努,竖画。"勾孥法"指的是书写横折竖钩的方法。这类字的字心部分笔画较多,所以横折后的竖画要写得长些、直些,里面的笔画才好安置“八十四法”说:“勾努不宜向内裹,内裹则外难方圆”例如: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这类字的左撇较短、较平,横画起笔于撇画之半,横画右端往右一顿、稍驻,然后往左略移笔尖,旋即垂直往下行笔,到底端时略为歪笔往左再起短钩。而且,框内部分不要对准字的中线,而应略往左移,以免失去平衡。其中,“萄”、“葡”、“菊”、“蜀”等字的“草”字头和“四”字头应写得扁一些。

勾衂法其势不可直长

衂(nǜ), 同衄,受挫、败北谓之衄,有受到挫折而退缩的意思。“勾衂法"就是写横折弯钩的方法。这横折弯钩是该字的主笔,所以要写得笔画分明、浓重。写时横折之后先是竖画行笔,再渐弯向内,向左略呈包围之势,不要写得太直、太长。戈守智说:“回抱者, 回锋向内,转笔勾抱也。太宽则散漫而无归,太紧则逼窄而不可以容物,使其宛转勾环,如抱中和之气,则笔势浑脱而力归手腕,书之神品也。”李淳进的“八十四法”谓之“勾裹”,说“勾裹不宜用直努,直努则内难饱满"。例如: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这类字的折角处运笔同“勾孥法”。其中,“句”字的“口”字略往左移。“刀”字、“力”字的左撇要有力。

画短撇长

这类字的左长撇往往是主笔(“文”字例外),要写得长、分明且浓重。为了突出主笔,最上面的横画要写得短小些。左撇不要写得太僵直,中段应有弧势,且将笔尖送到撇末再提笔,写成"兰花撇”。

在以下各例字中,“左”字,“在"字的底横画要写得平稳,

牢固,里面的“工”字、“土”字往右逸出。“尤"字、“龙”字的右竖弯钩转弯处要圆转,钩尖应垂直向上。“文”字的撇捺要左右基本对称而右捺笔末较浓重,撇捺的交叉点在字的中线。“石”字之“口”要放置平稳。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画长撇短

这类字的特点刚好与上面的字相反。上横画作为整个字的主笔而要写得重些、长些、平稳些。相对地,左撇便要写得短小些,且要写出节奏来,不要太僵直。例字如: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其中,“右"、“有"“布"等字在行书和草书时是先写撇画后写横画。但作为楷书的写法,应提倡先写横画后写撇画,这样有利于保证整个字的端正与稳重。“有”字之“月"左撇要写成垂露竖

画短直长撇捺宜伸

属“木"而又横画短、竖画长的字,撇捺要向两侧伸展,使整个字显得大方、稳当。“八十四法"谓之“中勾”,“中勾之字,但求偏正妍生。”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这些字的横画要短,竖画要长,且竖画底端原则上不起钩,只写成垂露竖便可(要 起钩也只能是短小的钩)。左撇和右捺无论是长短、张开角度、笔末高低都应平衡对称;起笔处撇画居上,掠画居下,但相距不可太远,撇捺下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且这一水平线应略高于竖画底端。

画长直短撇捺宜缩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这类字属于“木字底"的字。这里的“木字底”,横画往往是该字的主笔,所以要写得长、浓重平稳。竖画应带钩,写得粗短些“木字底”的撇捺要收缩起来,改成点。同时,为了突出主笔横画,要注意将“木”字的上面部分写窄些。所有“木字底”的左右两点无需十分对称,左边的点可写得直些,紧贴长横,右边的点可写斜些,离开长横。这是上下结构的字,“木字底”一般要占高度的1/ 2

 横长直短

这类字属矮扁的字,所以横画要写得长些、浓重些、稳当些。竖画写短些、粗些,格的上方和下方略微留空例如以下诸字的写法: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其中,“十”字、“下”字的竖画写成悬针竖,“下”字的右点置于竖画中段。“上”字的第一笔是上短横,可略上倾,收笔往上之后再形断意连续写短竖。“士"字、“土"字的上下横画长度不应过于悬殊。

横短直长

这类字属瘦长的字,所以横画要写得短些,竖画作为该字的主笔要写得长些、浓重些,两侧不满格,以衬托出字的瘦长。例如: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其中,“斗”、“丰”、“井”、“开"等字的竖画写成悬针竖“斗"字的横画写成上斜势,笔末回锋收笔“丰”字的上撇不应太斜,要写平一些。“井”字“开”字的左竖撇下端应略高于右竖下端。“才”字、“于”字的竖钩应写成竖歪钩。“才"字的左撇起笔于竖画右侧,行笔应快捷有力。

 上下有画须上短而下长

这类字与“地载者”同理。上下有横画时,应是上横短、下横长,使整个字显得稳当。但是,上下横画的长短既要分清,又不要过于悬殊。例如: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jpg

其中,“巫”字左右两边的“人”字应对称平衡,共同处于字的中段“丕”字中“不”字的长点起笔略低,下端与左撇尖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工"字形体扁短,中竖可写成竖撇“五'字中竖略左斜。“三”字中横应略有变化,避免与上下横画雷同,显得呆板,写成横挑状,但要比上横画略短。这些字的上短横画可写成略上斜势。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