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练钢笔字读帖的方法

练钢笔字读帖的方法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读帖的方法

学习书法离不开字帖和对字帖的临写,但如果不采用科学有效的方法,要学好书法是断然不可能的。读帖是培养书学者的观察力,提高对字帖感性认识的重要手段。读帖之法,一要弄清笔画的特征,即笔画的轻重、长短、俯仰、斜正、曲直以及起笔、收笔的方圆、藏露等;二要弄清笔画的位置。

如起笔、收笔的位置及穿插的位置;三要掌握笔画间的关系,包括疏密、呼应、粘脱、穿插以及变化等关系;四要注意字的形体结构,诸如字形的大小、方扁、长短、肥瘦、宽窄、向背、聚散等。这些都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然后再写。写完之后,与原帖对照,检查- -遍,哪儿像,哪儿不像,注意纠正,重新再写。这样反复多次,直到满意再改临另一个字。

读帖与临帖的关系

读帖和临帖实际上即是训练和提高学书人的眼下功和手上功的两个不同阶段,也即是任何- -个书学者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二 二者关系十分密切,互相渗透、互相促进。

1.读帖是临帖的必要前提,临帖是读帖的外在表现。首先,读帖能为临帖准备必要的功力基础。通过读帖,书写者不仅能了解帖中字的笔画特点,而且还能把握住字的结构特点,从而大大增加对范帖的感性认识,使下笔前胸有成竹,避免盲目性和随意性。其次,读帖能为临帖准备必要的情感基础。心理学认为。创作动机是作者内心萌动的一种冲动感和欲望,当他想实现或得到实现时,往往会产生一种心理上的内驱力或张力,从而推动作者进入创作。仔细读帖,会让学书者越读越有书写的欲望,恨不得马上动笔去写,这时带着这种激情去下笔,往往会收到满意的效果。同样,临帖久了,容易使人厌倦,临写的欲望渐趋淡化。这时,最好放下笔干脆不写,再去一心一意地读帖。 通过读帖,心感耳染,处于低落的临写欲望会渐渐升温,产生一种越来越强烈的心理驱动力,促使书写者再次跃跃欲临。这样读而临,临后又读,良性循环,兴趣就会持久不减,收效才会明显。临帖一方面反过来作用于读帖,使读帖所获得的各种信息具体化、明朗化;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具体实践发现读帖的不足,纠正读帖的偏差,从而规定下一步的读帖内容与方向

2.读帖和临帖在时间分配上要科学、合理。

一般说来,对于刚刚开始书法学习或者刚刚接触另-种新书体的人来说,起码是七分读三分临,因为这时书学者对字帖一点儿不熟,手上功夫又差,如果不花费大量时间对字帖进行感应和分析就急于下笔去临,势必陷人盲目境地,以致事倍而功微。-段时间后,书写者对帖中的字形特点、运笔要领已掌握得较好,这时应把学书重心转移到强化手.上功夫上来,可以五分读五分临,或四分读六分临。等到手上功夫练到较为扎实的程度时,则又须多读少临,必须花大量的时间去进一步深人分析字帖,或博览书籍、碑帖。只有这样,才能使临帖越来越逼近“神似”,才能避免走进死胡同。

正确的学书方法是:

(1 )楷书练字临帖,每天差不多应写满16开田字格纸两页,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页必须是- -次连续写完。

(2)先点画,后结体,再章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