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及组合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及组合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点画,是汉字组成的基本要素,不懂得点画的形状、形态和运笔的方法,就根本不能谈论书法。点画,就是字的整体中的零件,零件不合格,位置放的再合适也是不行的。基本笔画的练习与把握,是一个书家终身为之奋斗的事。点画在字中的形态变化是灵活多变的,尤其对书法艺术作品来说,其要求更加丰富多彩。要体现出笔法之美,首先必须娴熟地掌握笔画的书写和布排方法,只有掌握好基本笔画的书写技巧,再应用到整个字的书写中,才能把汉字写好,即“积点成画,积画成字”。历代书论多以“永”字八法概括汉字点、横、竖、撇、捺、折、勾、挑八种笔画,这些笔画在字中的位置不同,其形态、意态也不尽相同。

学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搞清运笔的来龙去脉,心领神会后再实践练习;

2.有时一个笔画,即使心领神会,但写出来却不尽如人意,不要灰心,这是一个由生到熟的适应过程;

3.有时笔画掌握了,但例字还是会写不好,不要急躁,因为下一步还要进行偏旁和结构的研究。

点的写法及组合

点为画之始,“倘或一点所失,若美人之病一目”(王羲之《笔阵图》)。写好点画能起到点石成金、画龙点睛和~飞墨传神的作用。写点技巧在于“凌空取势”,即笔在人纸前,有先上提后落笔的动作。

一、点的特点一“提按分明”

提,是指笔略往上提,笔尖与纸的摩擦减小。按,是加重用笔的力度与纸的摩擦,这样形成一头尖,一头较粗。

容易出现的问题: 1. 落笔过重,没有按笔的动作,使整个点一样粗细,缺乏点的形态变化; 2.回锋过分,与原笔迹不能闭合,头过细、尾过粗。

二、右点(丶)

起笔从左上方往右下方行笔,由轻到重,由快到慢。收笔处顿笔向左上方回收。形态斜中略带弯度,上尖下圆。

1.jpg

三、左点(㇀)

起笔从右,上方往左下方轻落笔,由轻到重,由快到慢。收笔处顿笔向右上方回收。形态斜中略带弯度,上尖下圆。

1.jpg

四、挑点(挑点.jpg)

起笔从左上方往右下方轻落笔,行笔重按。收笔向右上方迅速挑起,出锋注意与提画区别。

1.jpg

五、撇点(撇点.jpg)

从左上方轻起笔,行笔向右下方顿笔。收笔向左下方快速撇出,要短促有力,注意与撇画区别。

1.jpg

六、点在写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1无“提按”特点; 

2右点中间弯曲过大;

 3 挑点起笔太长,像个“√"; 

4撇点没有重按过程,写成了短撇。

七、点的组合

由于点在字中所处的位置的不同,其形态也就不一-样, 这就产生了多种组合和变化。书写时要各尽其态,彼此呼应,以求变化,要写得生动自然。常见有以下几种情况:

1.上下点(上下点.jpg):这是由两个右点组成的。上面的一右点要写得略小而稍平,下面的一右点要写得略大而稍斜,两点若接若离,宜有上顾下盼之意。或写作“上下点1.jpg”“上下点2.jpg”,这是由一个右点和撇点或一个右点和挑点组成的,两点若接若离,宜有上下呼应之意。

1.jpg

2.相向点(相向点.jpg):这是由一个挑点和撇点组合成的,书写时要将两点写得相向呼应,为倒八字形。"相向点.jpg"一般用作字头。

1.jpg

3.相背点(相背点.jpg):这是由一个撇点和一个右点组成的,这两点多在字底起支撑作用,所以两点的上端应稍靠拢,下 端宜开张,为正八字形。“相背点.jpg”一般用作字底。

1.jpg

4.三点水(三点水.jpg):这是由两个右点和一个挑点组成的,书写时应注意第一个点要稍小向右略斜,中间右点要大一些,稍平向左伸,下点向右上方挑出,三点一气呵成,形成弧形。“三点水.jpg”一般用作字的左偏旁。

1.jpg

5.合三点(合三点.jpg):这是由两个右点和一个撇点组成的,书写时第一点要低而稍小,中间右点要高而稍大,撇点侧在中点的下面,在一条弧线上,三点形成上开下合之势。“合三点.jpg” 一般用作字头。

1.jpg

6.两对点(两对点.jpg):这是由两个右点、一个撇点和一个挑点组成的,上下要顾盼,右左要相对,向中间靠拢,要写得紧凑,呈内聚形。

1.jpg

7.四点底(四点底.jpg):由一个左点、三个右点组成。在书写时,左右点取相向形,且略大;中间两个右点要直、小一些,外观呈现等腰梯形。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