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楷书的结字原则

楷书的结字原则

分类:钢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从一般的审美观点出发,我们可以把楷书的结字归纳为五个原则,即均称原则、协稳原则、大小原则、让就原则、神势原则。

一,均称原则

均称即均匀适度,这是楷书最基本的结字规则。均称原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字内结构的匀称,即构成文字的所有笔画将该字的内部空间均匀分割;二是字与字感觉上大小相等、和谐、整齐。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横空均称:即在一个字中,只要有三个以上的横,就要有两个以上的空,空与空宽度大体相等。

2.竖空均称:即在一个字中,只要有三个以上的竖,就要有两个以上的空,空与空距离大体相等。

3.满而不虚:一般指包围和半包围的字,被包围部分要写得均匀居中,同外围结构结成完美的整体。

4.小大、大小:小大,是指笔画少的字要写得粗壮有力,从气势上大一些;大小,是指笔画多的字要写得结构严谨。笔画紧凑。

均称示例见图。

均称示例.jpg

均称示例

二、协稳原则

协稳,即协调平稳。一个字如能写好,字体要写得平稳,字内各结构和笔画就要做到协调。因此,协稳原则也是基础的结字原则,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主笔。一般指代表一个字长度或宽度的笔画,由于它的优劣直接影响字体的面貌,所以称它为主笔。在一个字中,主笔能调整各部分之间的重量分配。对字体的协调平稳起着重大的作用,能做主笔的笔画主要有:长横、长竖、大撇、大捺及戈字钩等。

2.穿线。在单体结构或上下结构的字体中,假设一条垂线穿过字的重心,则穿线左右笔画分布应力量均匀。

3.撑住。字体下部窄小,下面的部分要写得稳健,从视觉上看是底部虽小,但足以承托上部的压力。

4.偏侧。字体中有偏倚的部位,要控制适度,掌握重心,力求平稳。

协稳示例见图。

 协稳示例.jpg

协稳示例

三、大小原则

均匀、协稳是对楷书的初级要求。字形在均称、协稳的基础上还要有变化,才能灵活多变,自然洒脱。大小原则就是其中一个变化的原则,它要求字体内部分与部分、笔画与笔画有大小变化。这里主要介绍部分之间的大小关系。

1.附丽与贴零。在左右或上下结构的字中,两部分之间大小相差悬殊,较小的部分注意贴附较大的部分,使整个结构既有大小之分,又是天衣无缝的整体。

2.左右结构的大小变化。左右结构的字有三种类型: (1) 左右同大,要求布局均匀合理; (2)左小右大,字的左边部件应靠字的上部; (3)左大右小,要求右边靠下写。大小示例见图。

大小示例.jpg

大小示例

四、让就原则

在楷书中,各部分有收有放,收放相顾,达到完美的统一。让就原则有以下两个要求。

1.收展。在合体字中,构字部件之间多数存在着主与次、长与短、宽与窄等对比关系。这种对比关系必须表达清晰,准确反映出这个字的特点。换句话说,该收的部分不可多占空间,该展的部分要充分占有空间。

2.避就。在同一字中,笔画要均匀地分割字内空间,而构成这个字的笔画或不宜写长,或考虑到下面结构而主动让出位置,那么,它们所“节约”的空间由其他笔画补充,这种退让、补充的关系叫避就。避就使字内结构准确合理,也使字内结构丰满充实。

让就示例见图。

让就示例.jpg

让就示例

五、神势原则

人的眼睛之所以有神,是因为它有方向性,不时地随着人们的动作和情感变化而转动。字也一样,要想有神采,也要有方向性,包括笔画的方向和字的整体取势。这里我们着重讲字的结构及笔画的方向。这种字的结构与结构、笔画与笔画间的方向关系就是楷书的神势原理。

1.朝揖:左右结构的字,偏旁与部首必须相顾统一,不可各自为政。

2.相背:指字的结构与结构之间取势方向相向或相背的规律。字的两部分方向都朝中心,为相向;两部分各朝一方,为相背。

3.意连:笔画似断,而笔意连贯,就是方向、字势的互相呼应。

神势示例见图。

神势示例.jpg

神势示例

有界格有成片方格和成行方格两种。在成片方格内,内容可横写也可竖写,但一般不用标点符号;在成行方格内,内容按有格行的走向书写,可用标点。有标点的篇章开头缩两格写,总的书写要求是:大小合宜,均匀居中,即字在格内既不要太大添满方格,又不能太小,悬而不稳;要做到字的四周空白均匀,字体居中。

当然,从实用角度上说,依格书写,横竖成行也不是绝对的,但整体上应该给人以清晰、工整、美观、端庄的感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