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书法基础:钢笔书法概述

书法基础:钢笔书法概述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一、学习钢笔字的意义.

钢笔,作为一种特殊的硬笔工具,较之铅笔、圆珠笔等硬笔表现手段更加丰富多彩,是目前最流行的书写工具之一,在生活实践和教学活动中有着广泛的实用价值。学好钢笔字,已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

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记笔记、写作业、写书信等一般都用钢笔来书写。教师写教案、批改作业、写论文、写工作总结等一般也要用钢笔书写。

可以说,在所有的书写工具中,使用钢笔的机会最多。这是因为钢笔使用起来既简便清洁、书写流利、笔迹清晰、保留长久,又携带方便,因而很切合实用。

钢笔字虽不及毛笔字的表现力那么丰富,但如果能正确、熟练地掌握钢笔的使用方法,同样可以写出点画清晰、结构美观、线条流畅的字来。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同样可以使人赏心悦目。

教师是学生的楷模。教师的字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如学生很愿意摹仿教师批改作业的文字。如果教师的字工整、美观、流畅,对学生就会产生良好的影响;如果教师的字潦草、丑陋,则不但学生难以辨认,而且会对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练好钢笔字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二、钢笔

钢笔最早发明于欧洲,19世纪初传入我国。由于当时价格昂贵,因此它没有被广泛使用。1928 年我国在上海创立了第一家钢笔生产厂,钢笔的使用自此在我国逐渐得到普及。

如今,钢笔已成为我国人民应用最广泛的书写工具,中国也就成为世界上第一大钢笔生产国。

我国生产的钢笔品种多,质量高,许多名牌产品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钢笔按笔尖用料可分为三种类型:笔尖镶有金粒的为金笔,镶有铱合金粒的为铱金笔,用不锈钢做成的为钢笔。按笔尖的包头型式又可分为:大包头型、小包头型(暗尖型)和平片明尖型等。

钢笔是由笔尖、笔胆、笔杆、笔套等部件组成的。由于最关键的部件要数笔尖,所以,我们在挑选钢笔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笔尖。笔尖由两片组成,两片应大小匀称。

(2)铱粒。铱粒是决定钢笔寿命长短和书写质量的主要部件。一般来说,铱粒大,写出的线条粗,笔尖的圆滑性能好;铱粒小,写出的线条细并比较毛燥。但是,决定笔尖圆滑与否和手感是否舒适的主要原因还不是铱粒大小,而是铱粒形状。铱粒是由两个半粒组成的,因此两个半粒最好是均匀对称、大小相等,并且顶端要圆滑呈半球型,而不是平顶或尖顶型。

(3)检查笔缝。笔尖夹缝不宜过大,一般来说,笔尖对准光亮处,观察夹缝基本不透光为合适。

三、执笔方法和书写姿势

(一)执笔方法

写好钢笔字,首先必须掌握正确的执笔方法。由于钢笔的性能、形态与毛笔不相同,所以执笔的差异也很大。钢笔的执笔应注意以下几点。

(1)大拇指与食指的指肚及中指第一节内侧从三个不同方向捏住笔杆,做到指实掌虚。

(2)无名指和小指自然弯曲靠在中指下面。一是对中指起辅助作用,二是贴着纸面起底座作用。

(3)高低适中。捏笔的部位与笔尖的距离在2.5厘米至3厘米之间。笔杆与纸面应保持一定的斜度,大致呈45度角。

1.jpg

执笔方法

(二)书写姿势

书写钢笔字一般采用的是坐势。其要求和毛笔坐势的要求基本是一致的,可概括为五点:头正、身直、胸舒、臂开、足安。

头正:就是要求头要端正,不可歪斜,眼睛距纸面33厘米左右。

身直:臀部平坐在椅面上,上身正直,略前倾。

胸舒:胸部距桌子约一拳距离,使之留有活动的余地。

臂开:左右小臂平放在桌面上,左手按纸,右手执笔,两臂撑平,保持一定距离。

足安:两足平放在地,脚踏实地。

常见不正确的书写姿势有: (1) 埋头曲颈; (2) 左手托腮; (3) 弓腰弯背; (4)双腿交叠,边写边抖。

四、用笔

要把钢笔字写好,除应掌握正确的握笔方法和书写姿势外,还必须懂得钢笔的用笔方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钢笔的表现力。

用笔书写,是有一定方法、一定规律的。钢笔字的用笔虽远没有毛笔字那样复杂、讲究,但毕竟书写对象是相同的汉字,这就必然有许多相同之处,钢笔字书写的用笔最为关键的是写出轻重感、快慢感。

(一)轻重感

钢笔字点画的书写总有起笔、行笔、收笔三个段次,三个段次中用笔的轻重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起笔、收笔稍重,行笔稍轻,笔画的转折处稍重,过渡处则稍轻。轻与重都有限度,如轻重失度,则达不到好的效果。用笔重,写出的线条较粗;用笔轻,写出细的效果。笔画出现粗细变化,可表现出笔画的自然、洒脱和富有力度。用笔没有轻重粗细,写出的笔画就像火柴棍儿一样,流于呆板、生硬,缺乏力度,缺少神采。

(二)快慢感

书写的快慢与提按轻重紧密联系,凡是用笔稍重的地方,如笔画的起笔、收笔及转折处,都要稍慢,行笔和笔画过渡处则要稍快些,不可滞留。

书写轻重快慢,构成了有起有伏、抑扬交互的节奏变化,使线条粗细多姿,兼得轻捷和凝重,从而表现出丰富的形态美。

另外,钢笔只能书写较小的字,所以运笔只能靠手指和手腕的力量,在书写时手指的力量较多。同时,应根据所写笔画的粗细来调整手腕的力度,指力和腕力应协调配合,才能得心应手。

五、规范汉字的书写原则

多写多练是学好钢笔字的重要环节,除此之外,写出规范正确的汉字,也是我们练习钢笔字的一大任务。以下着重谈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手写体楷书以“楷书”为准

钢笔楷书是以手写来完成的,是从毛笔书法中继承发展而来的。因此,它和毛笔书法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不能离开毛笔书法的特点,孤立地探索钢笔书法的特点。要想深人研究规范的钢笔书法乃至其他硬笔书法,就必须从两方面去努力:一是必须了解传统书法,把它植根于传统书法这片沃土之中;二是深人研究当代楷体字帖和规范的楷体字,做到书写时以规范的楷体字为准则,为应用或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现行印刷体中的宋体与楷体在笔画的形态上有所不同,手写时应以楷体为准。

(二)不写错别字

写错字或别字是教师的大忌,它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书写技能。这就要求我们除将字写美观之外,在练习钢笔书法时还应特别注意把字写正确、规范。

要正确使用汉字,把字写得准确无误、自然洒脱、鲜明生动,必须苦练基本功,抓好基础训练。这些不是--朝一夕的工夫,它要求我们时刻重视对文字的学习,从笔顺、笔画开始,做到合乎规范,合乎标准,笔画的形态、笔画的位置、笔画的顺序都要正确,遇到疑难而又含混的字,则应查检工具书,或向教师请教。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勤学、勤查、勤问、勤改,用错汉字、写错字形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文字书写水平也将得到显著提高。

(三)符合书法审美原则

钢笔书法是一门新兴艺术。一篇好的钢笔书法作品,可以给人一种清新美观、虚实合度,或刚劲挺秀或娟秀流畅的感觉。现在,钢笔书法取得了显著成就,出版了很多好的字帖。这些字帖都是书法成就的精华。选一本好的字帖是必不可少的。临习时,应注意用脑去想,审视、领悟字帖的特点规律,揣摩它的点画之奇、结构之妙和成功之由,不但要学它的形态,更要学它的神态。总之,要想写出富有美感的字,不下一番苦功是不行的。

(四)体现民族的、时代的、个性的精神

中国的毛笔书法历史悠久,贯通古今,它的强大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使之成为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门独特的东方艺术。钢笔书法的产生是与钢笔传人我国并广泛应用连在一起的,同样具有很强的民族性与时代感。自20世纪初钢笔传人我国,到1935年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陈公哲书写的我国第一本钢笔字帖《一笔行书钢笔千字文》,钢笔书法属于探索阶段。此后,在20世纪40~60年代又相继出版了邓散木的《钢笔字帖》,沈六峰的《钢笔字的练习和写作》,邹梦禅的《三体钢笔字》,黄若舟的《汉字快写法》,周稚云的《钢笔美术练习》,林似春的《雷锋日记钢笔字帖》。这些字帖一般采用传:统的书法形式书写,多采用繁体字。20世纪60年代中期,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文化部、教育部联合颁发了《关于简化字的联合通知》,从此,钢笔字的书写进入了简化字的时代。当时也出版了以“样板戏”唱词为主要内容的字帖。这些字帖在艺术.上没有更大的突破,但就钢笔字的普及和发展看,也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钢笔书法真正得到迅猛发展,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三中全会后,人们的思想得到很大的解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学习钢笔书法艺术的热潮也迅速在全国各地涌现。

学习古人字帖和临习现代字帖,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有两个问题应特别注意。第一,如今钢笔书法存在着一个创造怎样的自我的问题。有人提倡用钢笔表现毛笔的韵味,增加钢笔的表现力;又有人认为,以钢笔去表现毛笔的韵味是以己之短较别人之长,应该立即从斜路上转过来,去发挥自己的长处,创造自身的个性。我们认为,二者说得都有道理。但是不管怎样的创造,都不要忘记线条中的钢笔特点。第二,同毛笔书法一样,大家也时刻.不要忘记创造自我。当今的钢笔书法应该说仍处于探索阶段,各种表现方法不很成熟,因此,有志于钢笔书法的探索者要认真发展自己的个性,切不可人云亦云。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