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结构写法图解

钢笔楷书结构写法图解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什么是汉字结构

汉字数额巨大(《康熙字典》收汉字四万七千个),但是,所有汉字全是由为数只有几十的点画经过取舍变换组合而成,就像英语中成千上万的单词完全由26个字母变换组成一样。这就告诉我们:不要认为汉字太多就望而生畏,只要我们熟练掌握几十种汉字点画的写法,就迈出了“会"写汉字坚实的第一步。写字就像造房子,几十种点画就是基本的建筑材料。将这些体态各异的点画按照- -定 的笔顺和规则组合起来成为一个字,就是字的结构,也叫字的结体

汉字的结构特点

汉字结构最大的特点是方正平衡(从楷书衍化出来的草书、行书体式例外)。首先是方正。汉字又叫方块字,每一个汉字的外缘基本上都可视为一个正方形的方框。因此,练字本上所打的米字格、九宫格都是正方形,稿纸上所划的格也是方框格。而且,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稳定的重心,垂直、平衡,立如柱,坐如钟,不致于东歪西倒。了 解了这个特点,我们在书写时就应该保持汉字的方和正。

其次是平衡。汉字结构中常见的平衡是对称平衡和重力平衡。对称平衡就像一架天平, 其两边的重量相等。重力平衡就像一杆秤,所称的物体重了,称砣就得离支点远一点。这些平衡原理在汉字的结构中都得到了体现。

汉字的结构特点

其中的“七”字很有意思:从构成字体的点画左右两边看,右边的点画很显然是“重”了,为了平衡,文字的创造者便作了调整:一是将竖画略微左移,上端左倾; 二是将横画写成上斜态势,以显示左边“重"右边“轻”。于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七”字就保持了两侧的基本平衡,显得很耐看。

汉字结构的另一特点是对比照应、矛盾统一。这一特点在欧阳询的“结体三十六法”中阐述得比较全面,如“ 避就”,“穿插”.“向背”、“偏侧"、“相让"、“朝揖"、“救应”.“附丽”、“左小右大”、“左高右低”、“左长右短”等等便是。下面的字便体现了这些特点

1.jpg

关于这些字的“对比照应、矛盾统一”的特点,我们将在下一节中详细述说。

汉字的结构形式

汉字结构形式从大的方面来说,有独体字和合体字两种形式。

独体字如:半、牛、女、也、衣、内、上、几、大.....

合体字则可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1) 左右结构,如:织、汉、住、明、眼、如、种、待......

(2) 左中右结构,如:衙、微、辨、澈、滩、谢、澎、湃......

(3) 上下结构,如:皆、雷、苦、草、孟、吊、普、奋

(4). 上中下结构,如:意、素、章、慧、急、冀、密、崖

(5)包围结构,有以下几种情况:

A、全包围的,如:园、困、团、固..... .

B、上包下的,如:用、同、周、冈.....

C、下包上的,如:幽、函、画、.....

D、左包右的,如:巨、区、国、医......

掌握汉字的结构形式,为的是在结体时心中有数,能够更合理地安排点画,使写出来的汉字有一个更加美观的姿态。譬如:要书写左右结构的字,我们心中首先就要将一个想象中的方框分成左右两半,然后视要书写的汉字的左右两半所占的比重来决定它们所占位置的宽窄。心中有了这个“数”,写出来的字的左右两部分的比例就不会过于不合理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