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的写法

分类:钢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楷书的基本笔画主要有点、横、竖、撇、捺、钩、折、挑等,它们是构成楷书的基本要素。在学习中,一是要重视基本笔画表达的练习,二是要重视因笔画组合而发生的新变化的分析和研究。

一、点

点在字中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在点的练习中,不仅要写准造型,还要注意它的方向性,使点在字中与其他笔画产生呼应关系,整个字达到协调、统一。点的写法。

点的写法.jpg

点的写法

书写要领如下。

点的种类虽然很多,在书写上我们可以把它分为两类: 一是露锋点,二是藏锋点。露锋点,起笔轻而迅疾,行笔渐重,收笔时顿笔,回带,如“永”字上点,“心”字、“小”字侧点等。藏锋点,起笔重,收笔轻,大力落笔后迅速踢出,如“火”字右侧点,两点水的第二点以及竖点的写法等。

二、横

钢笔楷书的横主要有两种,即长横和短横。长横和短横没有绝对标准,主要依据字的整体结构的需要和变化来决定横画的长短。

横在字中的作用,一方面是和竖一起构成字的主要间架;另一方面是撑开内部结构,使整个字体内部开阔,气宇深广。练习中要特别注意它的长度,避免含混不清、长横不长和以点代横的现象。横的写法见图。

横的写法.jpgﻪ  

横的写法

横的书写要领如下。

1.长横。起笔右下顿笔,行笔逐渐用力,收笔时顿笔回带。为了表现力丰富一些,取势可上扬略带弓形。

2.短横。(1)左尖横,起笔轻而露锋,行笔逐渐加重,收笔向左上推提。(2)右尖横,起笔右下顿笔,行笔渐轻即可。

三、竖

钢笔字的竖画主要有垂露、悬针和短竖三种。一般情况,垂露竖可用在字的任何部位,而悬针竖只能用在字的最后一笔。 书写时,垂露竖和悬针竖都应写得挺拔有力,不能左右偏斜。凡下边用横托的中间之竖,一般形体粗壮,所以称之为短中竖。在钢笔字中,除垂露竖和悬针竖外,其他均属短竖的范围,因为短竖在字的结构中分布的位置不同,所以,它的形态各异。因此,在书写时必须注意因字取势,切忌千人一面。竖的写法见图。

竖的写法.jpg

竖的写法

竖的书写要领如下。

1.垂露竖。起笔向右下顿笔,后改直下行,行笔力量均匀,收笔向左上推提。

2.悬针竖。起笔同垂露,直下行笔至四分之三处,逐渐收提出锋。整个笔画要求写得圆满丰润,露锋不宜过长过细。

3.短竖。短竖很多,归纳起来有三种。(1) 尖垂露,多用于字框左边,形态是向右微斜,如“旧”、“而” 等字。(2) 短中竖,多用于字的中间部分,应写得粗壮有力,如“志”、“幸”等字。(3)短垂露竖,其形态是下部向左稍倾斜,多用于字的右边,如.“凶”、“山”等字。

四、撤

撇的种类大体上可分为短撇、平撇、斜撇和竖撇四种。其书写原则是自然舒朗,取势准确,运笔明快,柔中有刚,既干净利落,又不失理度。这里说的“度”, 一方面是指长度,另一方面是指角度,即撇的倾斜度。撇的长短、倾斜角度的大小都要因字而异。撇的写法见图。

撇的书写要领如下。

1.短撇(又称短直撇)。起笔同竖,后迅速向左下撇出,运笔明快锋利,犹如飞鸟啄食,以疾取胜。

2.平撇。起笔稍顿,顺势向左方掠出,要求撇而不垂,撇端锐利。

3.斜撇(又称长撇)。起笔同竖,然后向左下方缓行蓄势,收笔提笔出锋。要求力送笔端,以轻劲舒展为佳。

4.竖撇。起笔同竖,顺势向下缓行蓄势,行至撇尾转笔撇出,整个笔画要自然洒脱、圆润丰满。

 撇的写法.jpg

撇的写法

五、捺

捺有斜捺、平拣、反捺三种,因其在一笔之中有较多的轻重缓急的变化,所以是比较难写的一种笔画。因此,要想学好捺画,必须苦练笔法。捺画的书写原则是提按适度,角度准确,弯度适当、舒展、飘逸。捺的写法见图。

捺的写法.jpg

捺的写法

捺的书写要领如下。

1.斜捺。起笔宜轻,向右下逐渐用力加重笔画,至捺脚处顿笔,向右提笔出锋。整个斜捺的取势要求一波三折。捺脚不易过长,斜捺一般与斜撇相呼应,其斜度要适当。

2.平捺。平捺的笔法与斜捺基本相同,只是它的斜度比斜捺更平一些。

3.反捺。起笔露锋,向右下行笔逐渐用力,加重笔画,至适当处向左上提收。凡字有两笔捺者,要有一笔用反捺,如“食”、“依”等字。

六、钩

钢笔字的钩笔,由于在结构上所处的位置不同,所处的方向有变化,大体上可分为横钩、竖钩、斜钩(戈钩)、 弯钩(平弯钩、弧弯钩、竖弯钩)等。书泻时要求出锋宜快,干净利落,潇洒合度,丰满敦厚。钩的写法见图。

钩的写法.jpg

钩的写法

钩的书写要领如下。

1.横钩。起笔与长横相同,行笔至出钩处,微微向右下按压,然后迅速向左下钩出,钩不宜过长。

2.竖钩。起笔收笔与竖同,行笔至出钩处用力按笔,快速提笔钩出,其钩不宜过长。

3.斜钩(又称戈钩)。斜钩的关键在于钩的取势弯度,弯度过大,则显得弱而无力,而弯度太小,则缺乏蓄力感。所以,书写时要注意一气呵成,弯度圆而劲,如强弓硬弩,力俱含其中。斜度因字形而定。

4.弯钩。弯钩一般有竖弯钩、弧弯钩和平弯钩三种。竖弯钩起笔同竖,转折处用笔轻捷,圆转流畅,如“也”、“毛”等字。弧弯钩起笔左伸作弧状下行,要求曲中有直,至钩处顿笔出锋,使钩笔短而捷,如“猜”、“豕”等字。平弯钩露锋起,向内画弧,并逐渐用力加重笔画,至钩处快速提笔出锋即可。

七、折

钢笔字的折大体有横折、竖折、撇折、斜折四种,一般可表现字的外部轮廓,应写得自然挺秀。折的写法见图。

折的写法1.jpg

折的写法

折的书写要领如下。

1.横折。起笔写横至折笔处,压笔略向内推迅速下行,压笔限度为一个笔画的宽度。

2.竖折。起笔与竖相同,行笔至转折处提笔微向左下稍顿后,再折向右,行笔同横。

3.撇折。起笔行笔与撇相同,至撇尾处稍顿笔后,向右上轻快挑出。

4.斜折。由撇画与长点组合而成,整体取斜势,所以叫斜折。起笔与撇相同,至撇端折锋向右下。边行笔边按笔,使笔画由细渐粗,最后顿笔回锋。

八、挑

挑画也称提画,实际上是短撇的反方向写法。起笔向右下顿笔,然后向右上挑出,书写时注意角度,用笔要果断、道劲。挑的写法见图。

1.jpg

挑的写法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