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这里说的笔法,有时也称“用笔”,指的是书写点画的方法。

    笔法对于学习书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古人曾有过许多关于“书法以用笔为上”的论述,唐代书法家张怀罐曾直截了当地说:“夫书,第一用笔,第二识势,第三裹束。三者兼备,然后为书。”这虽然是针对传统书法一毛笔书法而言,因为毛笔笔头柔软,点画的粗细、浓淡、方圆、顿挫变化多端,用笔时的轻重提按、中锋侧锋。逆锋顺锋也便有许多学问,较难掌握,不理解这些基本知识,不具备这些基本用笔技能,是谈不上毛笔书法的;但对于钢笔书法来说,它也不无借鉴价值。从理论上来说,汉字是由一笔笔点画组合而成,而点画是直接由笔法决定的,如果点画不规范,违背传统书法的美学原则,那自然会影响整个汉字的美观。从实践上来说,目前不少人写不好钢笔楷书,字的结体不好自然是:一方面,但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人所写的字的笔画 很成问题:力度一致,点捺不分,笔画不合乎法度.......因此,学习钢笔书法就有必要提倡循序渐进,从笔法学起

    只有点画写好了,才能将部首写好,继而将结构组织好。书法艺术是——种线条艺术,也就是一种用笔艺术,点画艺术。从美学角度来说,任何艺术都离不开节奏,节奏是艺术的重要表现因素之一。书法艺术之所以美,主要是书写线条的节奏美。没有节奏也就没有书法艺术。

    节奏紧紧地伴随着人生。达尔文认为,“一切动物”(自然包括人)对节奏最敏感的器官是听觉器官。在音乐中,节奏由音响的大、小高、低,节拍的强、弱、快、慢交替形。成,具有较强的感染力。视觉对节奏也很敏感。静止物体中树木的排列、楼房的分布、门窗的设置等等,动态物体中昆虫的爬行、飞鸟翅膀的扇动、人的行走等等,无不体现着节奏。舞蹈是美的,它之所以美,是因为它所表现出来的节奏要比人们平时的运动节奏更加丰富而且强烈。人的动作熟练后就会产生节奏,钢琴家弹钢琴就是熔动作节奏和音响节奏于一炉的节奏美的最佳体现。钢笔书法是用指掌运动的,熟练了也会产生节奏,表现在动作上,是书写者所掌握的钢笔笔尖在纸上的运动;而表现在书法作品上,则是点画的轻重、刚柔、粗细、浓淡、方圆、疾涩以及运行的轨迹。钢笔书法艺术美的原理正是观赏者通过视觉器官感觉到作品有一定的节奏,从而获得美的享受。如果没有节奏,连点画都写不好,字也自然是写不好的,又怎么能谈得,上书法艺术呢?试比较:

    结构:

有节奏的:有节奏的:

无节奏的:无节奏的: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点画

点画:

    没有节奏的结构主要表现有三:一是结构由没有节奏的点画构成,二是结构的点画使用错误,三是结构的组成部分组合不当。

    说了这许多,我无非是想强调钢笔笔法的重要性,让读者重视钢笔笔法的练习,在练习中注意钢笔点画诸如曲直、轻重、提按、快慢、顺逆等节奏。下面再就钢笔楷书点画的写法作逐一说明。


   

    点有竖点、右侧点、左侧点和长点之分。

    竖点:落笔稍顿,紧接着轻轻将笔尖退回,然后转笔垂直往下,到位后回锋收笔。

    右侧点:轻落笔,侧下,用力稍顿,然后回锋收笔。

    左侧点:笔法与上相同,只是运笔方向相反而已。

    长点:轻落笔,徐徐用力,到位后稍顿,回锋收笔。笔道由细而粗,略具弧形。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横

   

    横有短横和长横之分。

    短横:落笔笔力稍重,右行,到位后稍微顿笔回锋。横一般写得斜些,中间不带弧度。

    长横:落笔较重,接着轻笔快捷右行,到位后用力顿回锋。长横一般取势较平,斜势较小,中间略显弧度。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竖

竖有悬针竖和垂露竖之分。

悬针竖:侧落笔,稍顿,紧接着轻轻将笔尖退回,旋即直往下,笔力由重而轻,送到底端,最后提锋抽笔,不回

垂露竖:起笔同悬针竖,但将到末端时笔力加重,顿笔向上回锋收笔。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撇

撇有平撇、斜撇和竖撇之分。

平撇:形体短而平,常写在字的上部。落笔稍顿,紧接轻轻将笔尖退回,然后向左平撇,提笔。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斜撇

斜撇:

形体斜而长,往往与斜捺对称。侧落笔,稍顿,旋即轻轻将笔尖退回,然后笔力由重而轻向左下撇去,送至笔端,轻轻提笔。斜撇往往带有-定的弧度,且弧度的大小因字而异。

竖撇:常写在字的左边。侧落笔,稍顿,旋即轻轻将笔尖退回,然后往下写竖画,再转笔往左下方撇去,笔力送至笔端,提笔。弯转处运笔不要停顿,角度不要太小。

捺有斜捺和平捺之分。斜捺:轻落笔,笔力由轻而重往右下.行笔,稍顿后向右平行捺出。

平捺:逆锋起笔,略向右平移,再向.右下行走,稍顿后向右平捺出锋。平捺笔道较平,常安置在字的下部。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挑

也称“提”,有长短和角度的差异,写法基本相同。落笔稍顿,旋即轻轻将笔尖退回,然后用力快速向右上出挑。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钩

有斜钩、弯钩、竖钩、横钩、竖弯钩和卧钩等数种。斜钩:落笔稍顿,笔力较重,笔道斜向右下,略带弧度,稍顿后向上出钩。

弯钩:轻落笔,笔力由轻而重写弯(笔道不宜过弯),到底端时稍微驻笔,然后向左偏上出短钩。

竖钩:先写竖画(写法同前垂露竖),到底端后稍微将笔尖往左下移动(一般称作“歪笔"),稍驻笔,然后向左偏上出短钩。

横钩:先写长横画(写法同长横),到右端后用力向右顿笔,然后向左下出钩,钩处角度宜小,显出力度。

竖弯钩:起笔与竖钩相同,第一转弯处忌成直角。行笔至右端时稍顿,然后垂直向.上出钩,

卧钩:轻落笔,笔力由轻而重,先向下,后向右,笔道如弓,到右端时稍微驻笔,然后向左上用力快捷出钩。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钩

由两种或三种笔画构成,写法参照该种笔画。折笔处忌圆转,写时稍顿,运笔不宜太快.折有横折、横折竖钩、横折弯钩、横折撇、竖折、竖折折钩、撇折等等。

汉字数额巨大,形体繁多,笔画也纷纭复杂。除了以上介绍的,尚有很多复杂笔画难以一尽述。但是,尽管复杂,它们还是“万变不离其宗",基本上都是由以上这些基础笔画组合而成。只要我们能牢固掌握以上基础笔画的写法,其他的笔画变化再大,我们也能够应付自如。

钢笔楷书基本笔画写法    折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