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三)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三)

分类:钢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左右有直宜左收而右展

左右有竖画的字,左竖画应稍短,右竖画应稍长。黄自元的“九十二法”所列例字为方框字,这与李淳进“八十四法”中的“平四角”讲的是同一结构。但李淳进说:“上两角要平,下两角要齐,忌挫肩垂脚。"这就与黄自元的主张有所区别了。左收右展,必不能上两角平,下两角齐,而是右上角略耸,右下角(以右竖底端而言)略垂。如依李法,四角方方正正,则容易显得呆板、机械,当以黄说为是。 张怀瓘说:“夫言抑左升右者, '图'、‘国’、‘圆'‘冏'等字是也。'这与黄自元的主张相类。

欧阳询的“三十六法”将方框(全包围结构)字纳入“满不要虚”目内。戈守智解释说:“‘园'、‘圆'等字,虽欲充其满,然中间笔画亦不宜与外'口'相逼,使外既失势而中复散漫,如物之大而不成体裁也。‘四'、‘目”等字,内点(短画)须匀圆为善,亦不宜大小失伦。"戈守智在这里指出的如何处理“国"字框的字的内部笔画的方法,与 黄自元所列例字、李淳进的“平四角”法相关,故在此列出提醒练习者注意。方框内的笔画一是要撑满 (但不要与方框相粘连),二是笔画间不应空虚。

这类字中,全包围或半包围结构的横折竖画是该字的主笔之一,且写法难度较大,应作为练习重点。其横画部分应略微上拱,横的右端往右顿笔,稍驻,然后向左略移笔尖,旋即转笔下行,到底端时略为歪笔往左再起钩(或不起钩而回锋)。这一笔竖画不宜过直,否则会显得呆板。全包围结构的底横画一般不与右竖画相连.“目”字、“自”字的中间短横也一样。“作”字“肖”字的两短横画一般将左竖画分成三等份。“肖”字的“月”字底左竖画应写成垂露竖。

1.jpg

左撇右直须左缩而右垂

左边是撇画、右边是竖画的字,左撇下端的水平位置应略高于右竖下端。“八十四法"称之为“右垂”,“右垂者,左边须缩而短。”例如:

1.jpg

其中,“邦"字左旁有两笔撇画、一笔上挑画,容易雷同,应尽力避免;,上撇写 成短平撇,斜势不宜过大;上 挑画取势略平;而长撇应写成竖撇,弯处稍急.“邦”字、“那"字的“双宝耳”旁横折之后应往右下行笔,笔道如弓,然后向左偏上出钩;竖画写成悬针竖.“那”字的第一笔横折弯钩用“勾岣法”"。“异”字的长横画要能托住上面笔画。“外”字竖画为悬针竖,最后一笔可以捺,也可以写成长点。

左直右撇宜左敛而右放

左边是竖画、右边是撇画的字,左竖下端的水平位置应略高于右下撇下端的水平位置。以下列各字为例:

1.jpg

其中,“伊"字、“俨"字的最后撇画写成竖撇。“侈”、“陟”、“杪"等字的最后撇画写成长斜撇,唯中段略具弧势。“修”、“杉”,“彬"等字的右三撇写法见“三撇法"。“陟”字的左“双宝耳”旁写法同上法“那”字,唯竖画写成垂露竖。

点复者宜偃仰向背以求变

一个字有几笔重复的点画的,各点不应雷同,以避免呆板。应该从各点的方向、起伏、向背求得变化,而且点断意连,相互顾盼,大小、长短有别。《八十四法》谓之“排点”,“排点之点,勿平板如布棋,要贵变化。”在这一类的字中,“四点底”的字所占的位置最宽,其上面的笔画应该紧凑些,相对地也应写得窄些。四点底的第一点为“起”,应写成左侧点;第二点为“带”,其体势较直,顿笔后回锋收笔向右上,断笔,以意向带动下一笔;第三点“应”,最小,它从笔意上不仅接“应"第二点,也呼出最后一点;第四点为“收”,是典型的右侧点,用力顿后回锋收笔。亦"字、“赤”字的长横画为主笔,最宽,且应写得平稳些,它们的左右两点分别为较直的左侧点和较斜的右侧点,不求十分平衡对称。“亦”字的第一笔可写成竖点,以避免和下面的点雷同。

1.jpg

画重者宜鳞羽参差以化板

横画多的字,横画应该像鱼鳞和鸟的羽毛一样参差不齐,长短相错,以避免呆板例如:

1.jpg

其中,“聿”字和“肆”字、“律”字的右旁第一笔横折的长度与下面第三横画的长度相等,第二横画最长,第四横画最短,中竖应写得粗壮有力“拜”字左旁的写法与“邦”字左旁写法类同(唯竖撇画不破顶),右旁竖画写成悬针竖,也是“左撇右直须左缩而右垂"。“差"字的字头“王”字与斜撇画分开写;“工"字稍往右逸出。“奉"字头的横画(即便是最长的第三横画)不要过长,以免妨碍撇拣的伸展,且左撇右捺不要直接接触,以留出下面更大的空间。“再”字第一横画与下面的方框等宽。“佳”字左竖要比右旁底横画下垂。

两平者左右宜均

由左右两个基本相等的部分组成的字,应写成左右部分宽窄一样,大小均匀,高低相称。“八十四法”谓之“分疆”,“取左右平而无让,如两人并相立之形。”例如以下各字的写法:

1.jpg

其中有些字已经简化,不像繁体字那样左右两部比较均衡了。如“顾”、“辅”、“鲜”、“释”等字,我们在写这些字时要考虑到这一情况,尽可能将左右两部摆布均匀。当然,这里所谓的“均匀”,只是大致而言,并不是绝对的均匀。如“顾"字,右旁底边还是略低;“甜”字右旁上首略低;“称"字右旁略宽;“辅"字左下角略虚,“鲜”字右部悬针竖画稍为下垂等等, 写时还须灵活掌握。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