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四)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四)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名人

三合者中间务正

由左中右三部分组成的字,中间部分必须端正,由两旁来拱卫中央“八十四法"谓之“三匀”,“中间正而勿偏,左右致拱揖之状.”当然,若从宽度来划分,左中右三部分仍然基本相等。例如以下各字:

1.jpg

其中,“御”、“街”、“衙”、“掷"四字中间部分略往上提,右部略往下移,致使中间下底和右旁上首空出。“谢”字中部“身”字最长,左右两旁是上不到顶,下不临底, 起着真正的拱卫作用。“微”字右部是“反文”旁,写时下斜撇起笔于短横的下边中央,中间弧度较大;斜捺起笔于上短斜撇的笔末,左撇右捺基本对称,相交于“反文"旁的中线。“微”字、“锻"字的最后捺笔略微右逸。

二段者上下平分,中微加饶减

由上下两部分组成的字,上下 段的长短要基本相等,中间略微收缩一些或者稍微丰满-些,使其略有变化。“八十四法"也叫作“二段",“要较其长短,略加饶减。”下列这些字的上下段长短基本相等,但上下段的宽窄并不一致,假如一致了反而显得臃肿、死板。其中,“需”字中段便体现出“饶减”,显得窄小些。“留”字上段比下段略宽,“田”字略偏于中线右侧。“銮”字中间是“微加”,“人”字向两侧伸展,显得宽犬,相对地,上首 “亦”字便写得窄一些。“票字是主笔长横画托住上面部分,“西”字也显得比较窄小。“蛩”字“智"字是上覆下,“昆"字是下承上。而“吉”字则显得比较,瘦,其第一横画最长,但也不能与下横画过于悬殊;该字的四笔横画(“口”字算二笔)从上至下的排布应该均匀。

1.jpg

三联者头尾伸缩间仍要停匀

由上、中、下三个基本相等的部分组成的字,三段之间的间隔要停匀,头和尾的伸缩要得当(主要是从宽窄来伸缩)。李淳进“八十四法”谓之“三停",“要分为三截,量其疏密,以布匀停。”下列这些字总的特点是:从长度上分成基本相等的三段,

而三段中以中段最窄,其上段和下段的宽窄则有伸缩变化,否则容易造成臃肿和呆板,这就要求我们在书写时既要掌握上下的均匀,又要在宽窄上能灵活变化。其中,“章"字“意”字是中间窄,上下宽,而且又是上比下略宽。“素”字是上段最宽,下段又比中段略宽。“累"字属瘦长型,两侧不粘格边,上 下段宽度基本相等,唯中段较窄“冀"字上段和下段的长横画等宽,而中段和下段的上横画等宽,是整个字的最窄处。“慧”字中段略窄,但不能太窄小。“昆”字下段最宽,上段次之。“舅”字 上段又比下段略宽。“素”字、“累”字中的“幺”应分三笔写成,两笔撇折起笔处应在同一水平线上。

1.jpg

左旁小者齐其上

左边偏旁小的,应与右部,上限基本齐平“八十四法”谓之“上平”,“上平者,其小者在左,而莫错方隅.”欧阳询的“三十六法”说:“如‘鸣'、‘呼'字, 口在左者,宜近上。”今天看来,“近上”较“齐其上"合理。所以,我们只需将小的左边偏旁放在略_上位置就行。例如:

1.jpg

这类字典型的有“口”字旁、“山”字旁和“土”字旁的字。

由于左旁偏短偏小,且为了平衡的缘故,右旁往往向左越过中线,甚至穿插于本该属于左旁的位置.如“呼”字的长横画、“吸”字.“峰”字的左斜撇画、“鸣”字的长横画、“城”字的竖撇画等都穿插于左旁之下。“呼”字的竖钩写成竖歪钩。“吸”字中的“及”字两左撇不要平行。"鸣"字的两个横折弯钩都应用“勾衄法”来写,而下盘比上盘要宽。“峻”字的最后撇捺向两侧伸展,“岷"字中的“民"右斜钩比左竖钩略斜,略长,中短横与上“口”的距离和“口”字的两横画距离相等.

右边少者齐其下

右边偏旁小的,与左部下限基本平齐。“八十四法”谓之“下平”,“下平者,其小者在右,而勿差地位。”“三十六法”将这类字纳入“相让”之法,说:“‘和’、‘扣'之字,口在右者,宜近下。使不妨碍然后为佳,此类是也。”事实上,此类字的右旁并没有“齐其下”,之所以有李淳进、黄自元这样的结构理论产生,或许是以左边末笔为限。现在看来,欧阳询“宜近下”之说较为合理。因此,准确地说应该是:“右旁小的应置于略下位置。”例如以下各字的写法:

1.jpg

这类字典型的有“口”字旁、“田”字旁和“厶”字旁的字。其中,“和”字的“禾”上首第一笔为短平撇,而下斜撇较长,长点较短,斜撇起笔于横竖交叉处,而点画起笔略低。“知"字左下撇画笔末的水平位置略低于右点“如"字中的“女”字长横变短横,右端与撇画平齐,不使逸出,撇末的水平位置

也比长点笔端略低“钿”字.“细”字中的“田"字应写成上宽下窄。

斜勒者不宜平,平则失势

有斜勒笔画的字,不要把斜行的横画写成平行的横画,写平了则有失体势。“八十四法"谓之“横勒”,语意不太准确。如以下各字的写法:

1.jpg

其中,“此”字中的斜勒维系左右两部,上短横有 时为避免呆板而改写成点挑画(也可不改),最后一笔竖折取垂直平行笔势,折后横画右端无需往上出钩而回锋收笔“七”字竖折画竖段略往左倾,横段平行,收笔同“此”字“也"字、“乜”字斜勒之后折笔往内写斜竖,角度很小,然后起钩,而竖弯钩折角必须圆转,横腕要长,钩尖垂直向上“也"字的中竖画起笔较高.“戈"字、“弋”字的斜钩写法见“纵戈之法"。“九”字先写斜撇,然后写横折竖弯钩。

平勒者不宜倚,倚则无仪

倚,这里是倾斜的意思。这类字平行的横画不要倾斜,倾斜了仪容就不端正。“八十四法"谓之“均平”,比较费解,当以黄自元的主张为法。例如:

1.jpg

其中,“业”字的左点和右短撇应比较均衡,而右竖则比左竖略长。“云”字属扁短型,长横可稍微上倾.“丹”字、“舟”字的右横折竖钩要撑稳,偏向是“宁右勿左”。“甘”字方框中的短横将空间分为上下两等分,且不与右竖画相接“舌”字上短撇要平,平撇与长横、长横与“口”字、“口”字的上下横画之间的距离应相等“子"字的长横画应勒于横折之后的折笔稍下位置而不可太下。

纵捺之字必要攒头收尾

“攒头”即是藏锋,或称藏头。“收尾”指的是收笔时要回锋。这里说的是斜捺的写法。对于钢笔书法来说,捺画收笔没有必要回锋。因此,书写纵捺应该逆势起笔(藏锋),重捺出锋。“八十四法"谓之“纵波",“纵波之波,须要藏头收尾,”此说与黄自元类同。

下列各字中,“丈”、“尺”、“史”、“吏”、“更”等字的撇画写成竖撇,“又”、“欠”、“天”等字的撇画虽为斜撇,但“竖撇"的因素也较浓。为了保证撇捺的伸展,使整个汉字显得灵活潇洒,这些字的横画部分都应写得窄一些。 “丈"字撇捺的交叉点在中线,因而撇画与横画的交叉点应在横画的右侧。“又”字的三角形框不宜过于宽大,以免失去比例。“吏".“更”两字的上短横比下面“口”字、“田”字方框略窄。“天”字的下短横略长,但两横画的长度又不要过于悬殊。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