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书法中字的结构最重要

钢笔书法中字的结构最重要

分类:钢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钢笔书法以结体为上

书法艺术是一种线条的艺术,书写者用有节奏的动作写出有节奏的线条,创造出供人欣赏的艺术品,给人以美的享受。无论是毛笔书法还是钢笔书法都是如此。但是,由于钢笔书法和毛笔书法所使用的工具不同,两类线条便有本质的区别。线条的本质区别又带来了毛笔书法与钢笔书法结构方式的区别、书写格式的区别以及美感方面的区别;自 然地,这也便产生了文字书写乃至书法创作的区别。了解这些, 对于学习钢笔书法是大有裨益的。

钢笔书法中字的结构最重要

前面说过,毛笔书法的表现力相对于钢笔书法来说有较大的优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毛笔书法的线条。它比钢笔书法的线条具有更丰富的内涵,可以作为创作者思想感情的大容量载体;相比之下,钢笔书法的线条便显得细小、纤弱,甚至有点刻板、单调。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钢笔书法艺术的弱点。然而,这些不足之处恰好形成了钢笔书法的固有特性,形成了它有别于毛笔书法的美学特征。由于钢笔书法的特征是“硬",写出来的线条趋于匀称、整齐,明快,清秀,因此,它善于表现纤美、工巧、流畅、挺拔的风格。而且,由于钢笔书法线条的简洁、单纯,所以学习起来相对地比毛笔书法较为容易。

明白了这一点,在学习钢笔书法的过程中,我们就应该改变学习毛笔书法的传统观念。学习毛笔书法的重点是“用笔",从线条入手,将学习线条作为重点。而钢笔书法正好相反。由于线条的单纯,学习钢笔书法就不必花太多的精力于“用笔"上,而应将重点放在“结体”一字 的结构方面。

勿庸置疑,钢笔书法艺术应该追求流利畅快,这是由于钢笔书法那种纤细、匀整、明快的线条特性决定的。但仅有这些线条是不够的,我们还得看由这些线条所构成的字是否匀称、和谐,是否具备“流利畅快"的风格特点,也就是说,这些线条是否摆得是地方。因此,钢笔书法中字的结构便显得至关重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