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草书临的练习背临 意临

草书临的练习背临 意临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名人

背临是对临的进一步发展,是依靠对临时对范本特点的掌握来默写范本的种方法。在对临的过程中,如果已初步掌握了范本中的笔法和结体的大致规律,就有必要进入背临的阶段了。因为背临是对对临的次检查,起到牢记和加深对该帖规律认识的作用。由于背临是凭借着记忆来临习的,所写出的范本特点,都是在对临时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所以背临时也会有很多方面的特征被遗忘掉。如果遗忘的不是主要的、规律性的特征,那么背临所表现出的整体风格将和范本基本一致,至少大的面目是致的。这说明对临是成功的。如果对临时并没有抓住范本中规律性的特征,那么在背临时就会发现整体风貌与范本比较就会是面目全非的,这时应回过头来,认真去读帖,校正自己对临的吸收角度。

草书的背临过程,应当首先苦思冥想,预想范本中用笔的运动过程和构图情况;下笔则要果断而一气呵成。背临书写时注意力应当落在气韵上,而不要计较枝节和某个字形的相像与否。只有这样才会真正地临出范本的精神和主要规律同时,背临还有一种用帖上规律进行自我创作的意味,所以临写时,要使自己的情绪灌注进去。渐渐由以帖为主的临习向以我为主的临习过渡

对临和背临虽是临习的两个阶段,但草书学习却是这两者交织进行的。对临时要求从数笔到一字,从一字到数字乃至一行。逐步加大临习的字数和距离。实则这个过程是存在着背临因素的。而背临是临完以后,再把背临的作品仔细和范本对照,找出不足。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以整体作为对临的临习。所以在习草过程中对临和背临的界线并不是太明确。而临习的要求则是由记一个字到记住一行、一篇,由此进行反复地对临反复地背临。

在草书学习中,记住一篇的背临无疑是有好处的,因为草书不间断的时间性要求特别强,所以在节奏韵律的把握上背临是优于对临的。这是由于不需要停笔看帖,只凭着对帖上的印象而书写所带来的要求。但是,如果对临的功夫还没有达到进人背临阶段的要求时,就一味地求背临,其结果常常因没有记住字形的写法和用笔特点而写写想想、时出错字,这样就起不到背临的意义,有时还会养成很多不良书写习气。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回过头来老老实实地去对临。

意临

意临和对临,背临并不是种概念,它是和写实临写相对应的一种概念。所谓意临就是抓住帖上的一种特征或数种特征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以自己对这些特征的体会为临习的书写原则,这种方法在对临和背临中都可以采用。

意临是高层次的临习方法,是具有定书法基础以后所进行的临习刚学习草书的人是不适合采用此种临习方法的。因为初涉草书并不知道应当保留范本中的什么特征,去掉什么特征。同时,自己的草书艺术体系并没有确立,还不具备以自己的“意”去意会范本中“意”的能力,所以开始习草时应广泛全面地去吸取范本中的各方面营养,到了逐渐对草书有所认识了,同时也慢慢出现自己的草书书写体系以后,再进行意临才会有所收益。

1.jpg

草书意临的注意点,已不是点划结构的具体样式,而是点划结构等具体表象的背后所流露出的用笔意识、结体意识等美感意识。句话,所临习的不是形而是神,临习的是作者的艺术观念。所以它不是以点划结构的准确为要求的,而是以艺术观念中某一方面的准确为要求的。例如王铎临习《豹奴帖》,把此帖的章草写法,临成了连绵大草,从点划上是没有什么相像可言,但是从意念上来看,原帖虽然是章草但气势连绵,字体动荡,是一种意连的感觉,这一点被王铎意会到了;《豹奴帖》的字体开;张、结构大气,这一点也被王铎意会到了,所以王铎虽用的大草,但他从《豹奴帖》中临出了自己的体会,是用自己的“意"去意会帖上的“意”的写法意临在书写中是以我为主,以帖为辅的临写方法.我们说王铎临习的《豹奴帖》已不是《豹奴帖》而是王铎。他是把《豹奴帖》的某种特点吸收到自己的体系中变化为种全新的东西。

另外,这种意临方法,有时不限于是不是临习帖上的文字。有些书家,即使是很有成就的书家,他们在创作时,常常把读帖欣赏时得来的感受用于自己的创作之中,这种意会前人意念的方法,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在意临。

意临是由临习走向创作的必由途径,因为在写实临写时,无论你临习得多么像帖上的精神,学握了多少帖上表现精神的方法,也都很难达到最高境界。原因在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现结构,这个结构因人而异。即使有时审美观念相近,也不可能在表现上达到天衣无缝的结合。所谓“书如其人”就是这个道理。意临是以我为主的临习,是以我的审美和表现结构为基础的。把范本中的优美之处经过自我审美结构的筛选提炼,纳人到自己的艺术氛围之中。这时在临习中所表现的已不全是范本的意念了,而是自我意念的一次新的组合,已把范本中的养分经过吸收、消化、而融入自己的血液之中了,因而从全方位的写实性写到意会范本审美意念的写意临写,实则是入帖和出帖两个临习阶段的象征。应当说,意临是临习的总结,也是创作的准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