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唐代书法理论

唐代书法理论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历代书法

随着书法的发展,在书法家辈出的同时,书法理论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普遍发展起来。很多书法家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结合历史传统,有的长篇巨著,有的简短笔谈,各自从不同的方面,写出自己的认识和体会。现已知道的唐代及五代书法论著不下四十余种。这些论著有的属于著录方面,如褚遂良的《右军书目》、唐人《右军书记》;有的属于书史方面,如韦述《述书录》、卢元卿《法书录》、唐人《唐朝叙书录》、何延之《兰亭记》;有的属于书法技巧方面,如张怀瓘《玉堂禁经》、颜真卿《述张长史笔法十二意》。其中,具有重要价值的有李嗣真的《书后品》、孙过庭的《书谱》、张怀瓘的《书断》和张彦远的《法书要录》。

这里我们主要介绍一.下张怀瓘的《书断》和孙过庭的《书谱》。张怀瓘的《书断》比较有名。其中的十体指古文、大篆、箍文、小篆、八分、隶书、章草、行书、飞白和草书。他对这十种书体的论断,先用散文说明它们各自的产生和有关情况,然后用韵文以“赞曰”写出每一书体的艺术特点再予以评价,这对书体的研究是很好的史料。

他在“用笔十法”中提出,书法第一在用笔,第二在识势,第三在裹束。用笔的要点在蹲驭起伏;识势的要点在权变改制;裹束的要点在归于互出。“晓此三者, 始可言书”。用笔的十法是:偃仰向背,阴阳相应,鳞羽参差,峰峦起伏,真草偏枯,邪真失则,迟涩飞动,射空玲珑,尺寸规度,随字变转。他对每一法都有扼要的说明,并指出“其于得妙,须在功深,草草求玄,终难得也”。

孙过庭的《书谱》在书法理论中影响最大。其内容涉及的问题较广,精辟的见解比较多。其中特别值得我们重视的是继承和创新问题。他主张:“贵能古不乖时,今不同弊。”这个“弊”就是“任笔为体,聚墨成形;心昏拟效之方,手迷挥运之理”。他认为,“著述者假其糟粕, 藻鉴者挹其菁华,固义理之会归,信贤达之兼善者矣”。他反对一味地厚古薄今,指出:“何必易雕宫于穴处,反玉辂于椎轮者乎!”山小有关学习书法由浅人深的规律性问题,他主张“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这样循序渐进,“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对篆、隶、草、章四种书体,必须先掌握它们的特点,“然后凛之 以风神,温之以研润,鼓之以枯劲,和之以闲雅。故可达其情性,形其哀乐。验燥湿之殊节,千古依然;体老壮之异时,百龄俄顷”。从而达到最高境界。他反对“拟不能似,察不能精”,反而自我夸张。他极重视实践,认为“盖有学而不能,未有不学而能者也'

关于真、草两种书体艺术特点的辩证关系,他论述得尤为精辟。他指出,“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情性;草以点画为情性,使转为形质”,但又特别指出“伯英不真,而点画狼藉;元常不草,而使转纵横”。这对如何写好草书是非常值得重视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