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唐碑和写经书法

唐碑和写经书法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唐代的石刻统称为“唐碑”。唐碑比之六朝,可以说是浩如瀚海,其数量之多,汉碑、魏碑也为之逊色。其中最著名的有:虞世南的《孔子庙堂碑》、《汝南公 主墓志铭》,欧阳询的《化度寺》、《九成宫》, 欧阳询之子欧阳通的《道因法师碑》,褚遂良的《尹阙佛龛碑》、《雁塔圣教序》, 薛稷的《信行禅师碑》,李邕的《李思训碑》《麓山寺碑》,韩择木的《吉华岳文》,颜真卿的《东方朔画赞》《麻姑仙坛记》、《八关斋》、《颜氏家庙》,李阳冰的《缙云庙碑》,徐浩的《大澄禅师碑》,张旭的《郎官石记序》,柳公权的《玄秘塔》、《神策军碑》, 沈传师的《岳麓寺诗》等等,还有不知书者为谁的篆书丰碑《碧落碑》。

神策军碑.jpg

从这些名碑可以看出唐碑的一些特点:碑文和碑额总是不一样,且皆为一人所书。如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所书之碑,碑文是楷书,碑额则是篆书,也是他们自己所写。特别是《东方朔画赞碑》,正面的碑额是篆书,碑阴的碑额则是隶书,书者均为颜真卿。韩择木的《吉华岳文》,碑文是隶书,碑额是楷书。张旭是以狂草名世的,但《郎官石记序》却独以正楷来写,且精劲严重出之自然。从这些情况也可以看出唐代书法之盛。

唐碑对后世的影响很大。它和魏碑一样,同为我国书法艺术的宝贵遗产,是学习书法者临摹的重要楷范。崇唐轻魏、尊魏卑唐都是偏见,是不可取的。

清光绪年间敦煌石窟发现大量藏经写本后,书史又大为改变。其内容宏富,包括西晋至北宋间的墨迹,而尤以唐代最丰。但石室发现后,发现者道士王圆策,不明白这些东西是何等珍贵,先后被英、法、日等国的文化强盗以卑鄙手段骗走了大量精华珍品,实在甚为可惜。

唐代写经特有书体实源于前代,西晋时的写经卷便已初具经卷体的规模。而至南朝时的字体益趋完整,楷法逐渐完备,仍具写经字之特色。北朝之风格则与南朝相差不远。隋代书法居南北融合之枢纽,但在写经上就没有分别了,书体更近于唐楷,仍带有经卷之特色。

唐代承接其后,大放异彩,呈现各异之风格。秀劲圆润以《大楼炭经卷》为代表(高宗时作);《十戒经》 可作秀逸疏宕的代表(玄宗时作):

《观世音经》以端整厚重著称(代宗时作) ;瘦劲秀丽则以《瑜伽师地论卷廿三》为代表(宣宗时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