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宋代书法艺术的发展及帖学的兴盛

宋代书法艺术的发展及帖学的兴盛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宋代(公元960--1179年)是一个文化发达的时代,同时期的绘画、文学诸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如果将书法艺术与之相比较,书法则稍逊一筹。不过,在整个书法发展史中,其书法成就还是相当可观的,有宋书“尚意”之说。

帖学之风

北宋统一全国后,宋太祖对书法没有予以重视,更没有像唐代那样采取各种措施,因而一些士大夫也就漠然视之。文学家欧阳修曾发过这样的感慨:“ 书之盛莫盛于唐,书之废莫废于今;今文儒之盛,其书屈指可数者无三四人,皆非不能,盖不为耳!”

宋太宗继位后,提倡文治,才开始注意到书法这门艺术。他派人购摹古代帝王名臣墨迹,并出内府所藏,于淳化三年(公元992年)命翰林侍书王著编辑成十卷,摹刻于枣木板上,拓赐大臣,这便是《淳化阁法帖》,简称《阁帖》。其中一至五卷为汉魏两晋、南北朝及隋唐法书,六至十卷为“二王”法书。美中不足的是,负责编刻《淳化阁法帖》的王著胸中无书,随世碌碌,鉴识不精,故在《淳化阁法帖》中的“二王”书迹多为赝品。

自《淳化阁法帖》后,刻帖盛行,都以《淳化阁法帖》为底本,重刻翻刻得很多,最有名的如潘师旦摹刻的《绛帖》、希白和尚摹刻的《潭帖》、由蔡亲负责厘定摹刻的《大观帖》等。整个宋代是帖学盛行的时代。

北宋前期的书法家有徐铉李建中、陈抟、林逋杜衍范仲淹、石延年等,而陈抟、林逋、石延年等人多从抒写性情出发,不守成法,为后来的“尚意”书法作出了有益的启示。但首屈一指的是李建中,他的书风承袭了唐人的余韵,为学者所推崇。挑起振兴北宋书坛重任的则是文彦博、欧阳修、苏舜钦、苏舜元、苏洵、雷简夫、蔡襄等书家。其中尤以蔡襄成就及历史影响为最,被史评为宋书四大家之一。他承晋唐风格,为苏轼黄庭坚米芾的行书发展铺就了扎实的基石。

致提举监丞帖.jpg

“尚意”与“宋四家”

北宋前期近百年间,宋人一直崇仰晋唐。直到北宋后期,随着苏轼等人的走上历史舞台,出现了“尚意”的新潮流。“宋人尚意” 是一次伟大的觉醒和成功的自救,也是一面革新的大旗,对当时书坛具有挽狂澜于既倒、摧朽廓清之功。它以高度的理性自觉和成功地创作实践,推出了苏、黄、米等艺术高峰,形成我国书法史上继东晋、盛唐两大高潮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高潮。

“宋人尚意”是后人为宋书做的概括,这个概括确切地表述了宋代书坛革新的态势。其内涵主要是主张师意而不师形,反对学晋唐人只求形似,而强调“得其意而忘其形”。以尚意来对抗尚法,以今意对抗古意,以己意否定时风,追求“无意”和“天成”,反对刻意求工。

北宋后期是宋代书法的成熟时期,其标志就是“苏、黄、米、蔡”的出现,成为“宋四家”。“苏” 即指苏轼(东坡),“黄” 为黄庭坚(鲁直),“米” 是米芾(元章),“蔡” 本是蔡京,后因其人品恶劣,为世人所唾弃,故后世以蔡襄换之。蔡襄比苏轼大25岁,属父执、师长辈,应居四家之首。从书法发展来看,蔡襄的书风比较保守,属于传统派,苏、黄、米是尚意派。“宋四家” 书法风格的共同之处既是对传统“二王”书风的继承,又受到前代颜真卿李邕杨凝式等人的影响。但是,他们的书法气韵与前人迥然不同,恣肆雄强,变幻奇纵,自成面目,各具神采。正如米芾在回答宋徽宗的问话时曾说的:蔡襄勒字,黄庭坚描字,苏轼画字,而我则是刷字。此言道出了“宋四家”的真正书风。

“宋四家”的书风突破了宋初以来“二王”的统治,变唐代颜、柳的肃穆而为轻快活泼,以意为书,使人耳目一新,掀起了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又一高潮。

南宋及金国的书法

南宋一百五十年是苟且偏安的一百五十年,在书法史上也是因循蹈旧、抱残守缺的一百五十年。南宋书坛深受苏、黄、米三家书风的影响,但真正能够在书坛中独领风骚的很少。有特色的书家也不为少数,如吴说、爱国诗人陆游、诗人范成大、理学家朱熹,以及爱国民族英雄文天祥岳飞等。

北宋灭亡以后,宋室南迁,中原地带成了金的势力范围。金人入侵汴州(开封)之后,大量搜集宋朝经籍图书,网罗宋朝士大夫,汲取汉人文化,文化事业逐渐繁荣。到了金世宗、章宗时,文物益盛,也出现了一些书法家,如王竟、吴激、任洵、字文虚中、蔡松年、赵枫、招秉文、王庭筠党怀英等。其中,王竟、蔡松年是从南方去的;吴激是米芾的女婿,王庭筠是米芾的外甥,都深得米法;赵秉文推崇苏轼。所以,苏、米两派书法在金国的影响较大。在金国最为杰出的书法家是党怀英。清代刘熙载在他的《书概》中说:“怀英既精篆籀, 亦工隶法。此人惜不与稼轩具南耳“

书法理论著述

宋代的书法理论著作,随着整个文化的发展,在文学、史学等著作的影响下,也受到了普遍重视。编纂成书且比较有影响的主要有: 

朱长文的《墨池编》。此书收辑前人的论著比较广泛,是分类研究书法的第一部著作。作者对各问题的考核、分析、评论都有自已独到的见解,是研究古代书法的重要著作之一。

黄伯恩的《东观馀论》。对古文、奇字、钟鼎器款式体制考证精博,在书法理论上有很多精辟见解。

欧阳修的《集古录》。此书收集历代石刻跋尾四百余篇,是研究石刻的专书,也是书法理论的名著。

米芾的《书史》和《海岳名言》。两书都是书法鉴赏评论著作。《书史》是研究古代书法名迹较早的参考书。《海岳名言》对书法实践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此外,还有陈思的《书小史》和《书苑精华》、董史的《书录》、欧阳修的《欧阳公试笔》、姜燮的《续书谱》、宋高宗赵构的《翰墨志》,以及陈栖的《负暄野录》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