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钢笔 >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

分类:钢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钢笔楷书结体六十五法

古人强调“书法以用笔为上”,这虽然是针对传统毛笔书法而言,但对钢笔书法来说也不无借鉴作用。然而,就钢笔书法的笔法和结构两方面比较,当代钢笔书法家还是一致认为:钢笔书法以结体为上,用笔次之。对钢笔字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结构问题,因为字 体结构的好坏直接而且比较严重地影响到字的美观与否。因此,本书的重点就落在本章本节上,着重述说钢笔楷书的结构方法。

古代书法家系统论述楷书结构的有三家:唐代欧阳询的《楷书结构三十六法》、明代李淳进的《大字结体八十四法》和清代黄自元的《间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以今天的眼光来看,黄自元的“九十二法”最为实用。这是因为他以前的论者把“间架"和“结构"看成是两个有区别的概念而分别论述,造成理论上的玄深和繁琐,对初学者来说自然不易把握。而黄自元将间架和结构融为一体不加区别地论述,当然就比较

浅俗且容易理解,而且,他把结字的基本要领讲述得非常中肯和简洁明嘹,举例也最为得当和详备。所以,当代讲习汉字的形体结构,多以黄自元的“九十二法”为蓝本。基于此,本书“钢笔楷书结构法”也打算沿着前面成功者的足迹,以“九十二法"为基本线索,结合历代些书法家的论述来加以探讨。由于“九十二法”是立足于繁体字的角度来讲述结构的,有的繁体字今天已经不用或者很少用了,所以其中的一些“法”对于今天的钢笔楷书来说,已经不适用或者说已经失;去其意义。因此,作者在反复推敲的基础上,首先是摘其要而用之,其次是同类归纳,再者是略增内容,据此整理成如下六十五种钢笔楷书结构法,以期练习者从中能较快地掌握钢笔楷书的写法。

钢笔楷书结构法名称依黄自元的《间架结构摘要九十二法》,排列顺序亦然。

1.天覆者凡画皆冒于其下;宝盖之勾如鸟之视胸乃妙“天覆者”指的是.上面有覆盖(指“户") 的字,下面的笔画都必须冒(覆、 蔽的意思)在“六”的下面,所以不能写得过阔,以不超过“心”的宽度为宜。李淳进说:“上盖大者,名日‘天覆’,其法要上面盖尽下面,宜上清而下浊。”清代书法理论家戈守智说:“‘覆盖'者,如人宫室之覆于.上也。宫室取其高大,故下面笔画不宜相著(形显,有突出的意思),左右笔势意在能容,而覆之尽也。”欧阳询在《楷书结构三十六法》中也指出:“如‘宝’、‘容'之类,画须圆明,不宜相著与上长下短也。”圆明是指笔画圆润清楚。不宜相著,指下面的笔画不宜突出,不宜喧宾夺主。当然这只是就般的情况而言,如果是“山”下面的笔画有撇、捺和仰钩需要伸长的字,可以例外。

“九十二法"的第八十法又说:“‘宝盖'之勾如鸟之视胸乃妙。”这里说的是“宝盖头”中横钩的写法。横钩写到右端时应往右边用力顿笔,稍驻,然后快速往左偏下出钩。此钩宜短、有力,角度应小,就像鸟低头看自己的胸脯一-样。例如

以下各字的写法:

1.jpg

其中,“宇".“宁"、“宗"等字的竖钩不要过尖,钩处不宜过急,竖画底端应先往左下歪然后出钩;“宙”字、“寅"字的“田”字方框应写成上宽下窄。“宵”字的“月"字左竖应写成垂露竖。“官”字的下“口"大于上“口”。

2、地载者有画皆托于其上

“地载者”是指最下面的一横特别长的字,这一横要写得长而且平稳(不要过分往上倾斜,横画中段可略往上拱),上面所有的笔画都要让它托载起来。因此,要把上面的笔画写得窄一一些,不要让它们超过底横的宽度。李淳进也说:“要下画载起上画,宜上轻而下重.”例如:

1.jpg

其中,“盂"、“盖"两字的“皿"字底要写得扁些,不要占整个字高度的1/ 2;“至”、“直"、“亚"、“立".“亘"等字的上横画要写得短些,以衬托出底横的长度。“旦”、“直".“亘"等字框中的横画右端不与右竖相接。

3.让左者左昂右低

这类字左边笔画多,右边笔画少,应该写得左高右低。李淳进说:“要左高而右低,右边须让左边。"以下各字的写法即属此列:

1.jpg

其中,“励”、“勃”等字右旁的“力”字应写窄些,下边与左旁平齐,上边 比左旁略低。“叔"字、“叙”字的“又”旁宽度与左旁略等,只是较低;“部"字、“鄙”字的右旁上首较低,下脚略长;“即”字、“却”字的两旁结合有其自身的特点:左旁昂高,右旁低下,即左旁上首到格顶,下脚不到格底,右旁则相反,因此,这两个字的左下角和右上角都留空下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