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书谱草书临习的特点

书谱草书临习的特点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草书临习的特点

草书是变化万千的书体,因而在临习时很容易使人产生无从下手,或古人写草书是随手为之不需要临习的错误想法。实则草书从约定成体后,-直都是为人们“心摹手追”的主要书体。任何书史上有成绩的草书书家,无不是通过临习才登堂入室而后有所突破的。就连“草圣”张芝也有“临池学书,池水尽墨"的记载。唐代的大草书家孙过庭的《书谱》,很多笔法、字法都有很明显的王羲之痕迹。从王羲之到孙过庭,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草书发展轨迹,这种状况是临习使之然的。这些事实也告诉我们只有通过临习去体会学习,才能给我们以启发,也才谈得上继承和发展。

不过草书的临习,的确不同于楷书,用楷书之法临习草书是无从下手。因为草书不存在相同的书作,每个字都是具体环境的具体写法,对于临习者来说,要写得和帖上一模一样,是不太可能的,同时也没有这个必要。因而临习时就不能厅斤计较点划的得失,或每一笔的粗细是否和帖上一样。临习的第一着眼点应当是帖中的整体精神,要在节奏的律的变化中体会用笔的强弱.快慢等用笔过程,从顿挫提按的过程中,认识线性的质感样式,从结构的俯仰开合,平险照应中去体会字形规律和整章章法构成的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地学习到帖上的艺术精神,才可能临得好.临得像、有所得益。如果一味地去追求局部相像,写得僵死,则可能一无所获。

另外,草书的学习还应当理解作品的产生时代,作者的禀性特点,当然最好能了解作品产生的具体情况。例如王羲之的草书,为什么会“典雅飘逸" ,线条精美而畅达。这和魏晋时期的艺术氛围及王羲之的“大名士”的身世和思想不可分,张旭的狂草,狂放不羁,气势雄浑,这和唐代的书法气象,以及他的继承关系有关。当然,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他那种颠狂不羁的性格。至于王铎字体的盘曲,墨色的变化多端,线条丰富多彩,这和他生活在晚明的时代,草书发展到必然的集大成阶段,以及他个人的审美观,都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在临习时要想把握住作品的节奏,就要理解作者的情感,要想理解作者的情感,就要了解作者的情况。

学书临习时对作品的分析不光是字,有时也应把纸、墨、笔,考虑进去,在非墨迹本临习时,还应通过自己的体会和想象,对原来作品的墨气、节奏,轻重等实际样式进行补充,以求得和墨迹相同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在临习中得到作者的三味。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