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汉代以后书法艺术快速发展的原因

汉代以后书法艺术快速发展的原因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历代书法

    经过四年的楚汉战争,汉高祖刘邦在公元前206年建立了西汉政权。汉朝基本上承袭了秦制。在文字方面,除了西汉初年的官方文书及重要文献还用小篆书写外,民间的告文典册、契约书信均使用隶书。西汉初,萧何在制定的《草率》中,规定以八体作为学童应试的内容:成绩好的,可以作专门负责文书工作的尚书、史书令史。不过,在八体之中,能切合时用的还是隶书。虽然八体都要学,但隶书最重要,是学习的重点。所谓“史书令史”,就是指擅长写隶书的令史。因此,汉代人又把汉隶叫做“史以书取人即是国家的制度,对每一个人来说则是人仕的手段,所以写隶书逐渐形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有些皇帝很重视写隶书,甚至后妃中也有习写隶书者。《汉书》中记载:元帝“多才艺,善史书”。孝成许皇后“聪慧,善史书”。据《汉书.贡禹传》记载,当时曾有这样的俗语:“何以礼仪为,史书而士宦。”

    汉武帝时,文化史,上还出现了一个重大事件:山东曲阜的鲁恭王在扩大建筑中,从孔子故居的墙壁中发现古文《尚书》《逸礼》、《论语》、《孝经》等,皆是秦时埋藏的先秦时用古文书写的旧书。从此出现了今文和古文的分野,掀起了研究文字学的风气。到了东汉,文字学愈益成熟,成就巨大。许慎的《说文解字》便是文字学研究所产生的巨大成就。《说文解字》是一部自秦汉以来文字学研究成果的总结性著作,是我国第--部文字学典籍,为后来文字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此书以秦篆为主,并合以古文籀文,共收9353字,重1163字,每字均作字形、字义和字音的解释和说明,创造了一种从字体结构中考察音义的新体系,并总结了六条汉字构造法则(即“六书”)。它上承西周铭文和战国古文,下启隶书,是研究古文字街变的媒介和桥梁。

1.jpg

    促进汉代以及以后书法的发展,还有一个不应忽视的原因,即纸的发明和毛笔的改进。-般认为,纸是东汉章帝时的宦官蔡伦发明的。据考古发现的实物和古代文献记载,造纸发明于西汉前期,而蔡伦则是造纸方法的改进者。纸的发明,对于促进文化的发展,特别是对书法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汉代的毛笔较之现已出土的战国和秦代的毛笔,具有一个重大的改进,就是笔头采用了两种不同硬度的毛制成,使之产生刚柔相济的效果。这种刚柔相济,不仅便于书写,而且便于美饰。蔡邕曾说:“笔软则奇怪生焉。”蔡氏正是从毛笔的刚柔相济中感受到了“奇怪”的审美效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