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小学写字教学方法

小学写字教学方法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小学写字教学方法

学生能否对汉字书写产生浓厚的兴趣,能否坚持经常习字乃至具有顽强的习字毅力,能否主动探究,树立勇于创新的精神,这首先决定于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与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一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知道,教学方法是受教学理念制约的。作为21世纪的新型教师,应努力钻研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积极吸纳新的教学观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和方法,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掌握汉字结构知识,具备书写汉字的技能技巧。这里简单介绍几种常用的教学方法,供参考借鉴,以利于在实践中探索新的有效的途径和方法。

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通过语言将汉字书写的知识、理论、技法传达给学生的方法。讲授法是各学科最常用的基本方法。它的优点是,可以将知识系统地传授给学生,可以在各种条件下运用,能根据学生的现场反应随时调整讲授的内容。采用其他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需要有教师讲授相配合。教师首先要掌握讲授法,要练好讲授这一基本功。

首先,要突出目的性。每当讲课之前,应先明确本节教学目的,确定重点难点,抓住主要矛盾,做好充分准备。讲授一个概念,必须语言准确、精练、明白、透彻;讲述一种书写技法,必须说明操作要领以及需要防止出现的问题。唯有目的性强,讲授才能中心突出,不枝不蔓;唯有要言不烦,干净利落,才能在学生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次,要讲求生动性。讲授的语言应力求生动形象,可以举实例,打比方,引用古诗典故和书法家的趣事来说明自己的论点。

再次,还要注重通俗性。讲授写字理论、字形结构知识等可适当引用书法名词术语和书法名家的名言,这些专门用语都有其特定的含义,而且有的还古奥难懂。第一次引用时,教师要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细致地加以解释,以后用到时就可以用书法术语直接表达。运用这类语言指导学生练字,言简意赅,深刻警人。

观察法

观察法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用视觉器官认识客观事物的方法。汉字是通过形体来反映意义和读音的,识字和写字首先要用眼睛观看。

这种方法在写字教学中时时刻刻都要运用。

分析书法教学中的观察,其构成因素有两个: 一是客观因素,表现在书法作品的艺术美是潜在的,是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二是主观因素,小学生阅历浅,观察能力差,难以达到全面深人。鉴于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观察时应充分考虑到主客观因素,注意做到以下两点。

一是观察要有目的。引导学生观察之前,教师先要做好准备。头脑中明确让学生观察哪几个方面,明白、简要地讲给学生之后,还要注意启发引导,以免学生注意力分散,看了半天一片茫然,失去了观察的意义。

二是观察要有顺序。观察的顺序性,是对观察对象内在规律性的把握。高年级写毛笔字最关键的环节是观赏名人字帖,书法术语叫“读帖”。读帖应训练学生掌握如下顺序:一看外形的气势,二看字的重心、主笔,三看结构比例安排,四看笔画长短、粗细、俯仰、穿插,五看整个字的松紧、收展等特征。按此顺序读贴,基本上能把握汉字的构成规律。学生一旦形成这样的读帖习惯,将受用终生。

示范法

教写字动口不动手不行。教师必须时时示范,让学生清清楚楚地看到一笔一画的运笔过程和最后完成的潇洒俊美的字形。

教师示范,除了示范正确得当的书写速度外,还要将动作减慢、分解。尤其教一、二年级儿童写字,教师运笔要慢,合体字要分部件进行示范,一边示范一边讲解。

示范可有多种办法。一是大毛笔蘸清水在黑板上示范,并用粉笔双钩下来,此法简便易行;二是蘸白色粉在小黑板上示范写,用后擦去以备下次再用,特点黑白分明,清晰醒目;三是悬挂宣纸于黑板上,蘸墨汁书写,讲一笔写一笔,便于具体指导,常用于讲汉字结构技巧;四是坐在讲桌旁书写,让学生分组观看,这样更能看清整个字是怎样用腕、运笔的。还可以运用多.媒体手段制作示范视频,更加便于教学。总之,教师要想办法用最适合展示技术、最方便学生观察的方式将运笔的关键点展现给学生,让学生取得“真经”,步人正确,减少可能出现的毛病。

比较法

比较法是就两种或两种以上同类事物辨别异同或高下。在写字教学中运用比较的方法可以收到明显的效果。

正误比较

低年级学生鉴别能力差,往往看不出笔画正确与错误、笔顺是否规范、间架结构是否合理。对此,教师可用比较的方法锻炼学生的鉴别能力。

与帖比较

这种方法实用性强。教师要想办法引导学生树立一种主动探究、勇于否定、不断创新的精神。无论是练习硬笔,还是毛笔,写完一页字 都应主动自觉与字帖对照,发现写得不好的地方用铅笔圈上,然后注意再写时一定改正。”如果发现字帖上某字或某字的部件写得不好,也应用铅笔做个记号,再查阅其他字帖,通过比较,自己选定一一个好的字形来练写。如果能长期坚持比较、鉴别、练习、创新,写字必将有很大的进步。

横向比较

在学习写字的过程中,同班同学的作业可以比较,兄弟班级之间的也可以比较,甚至可以发动学生从书法报纸、书法杂志上选来外地学校学生的作品在墙报上展示出来,供大家学习、效仿,其实这也是在暗暗地比较。许多书法家都认为,有多大环境就有多大的眼界,只徘徊在小圈子里很难探求书

法的真谛。

比较法在各种类型的写字课上都可以使用,当然,常常是与其他方法配合、交融,共同为提高写字教学质量发挥作用。

实践法

实践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实践练习掌握写字基础知识,获得技能技巧的方法。实践法是由写字教学的实践性决定的。学生学会写字,不只是从理论上知道写字规则,更要紧的是在一笔一画的实践练习中体验和掌握写字技法,否则就好像岸上游泳,纸上谈兵,终究没有真本领。教师指导学生练字实践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不断激发学生练字的积极性。对小学低年级学生,要用近期目标激励。例如,练字达到要求的评优秀,字写得好的、进步快的发给红花、上光荣榜、参加年级组或校级展览等。对中、高年级学生则应多讲写好字、多识字与将来学习、工作的关系,写字对人身心的锻炼、情操的陶冶等好处。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鼓励学生自觉主动地练习写字。

二是练字程序要符合汉字书写规律。综观写字练字的全过程,是从无法到有法再到无法的过渡。书写的规律在前面章节中已进行了讲解,在教学实践中应很好地落实。

多媒体教学法

近年来,幻灯、录音、录像等电化教学手段已被引进课堂。写字教学围绕教学目的和任务,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在采取上述各种教学方法的同时,也应该用电化教学手段与之配合。

实物投影演示法

例如,用观察法及示范法给一年级学生讲“横”的写法,可用实物投影仪书写演示代替教师在黑板上蘸水书写。教师在实物投影仪上一边写一边讲解,学生在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教师写“横”的各个环节,将每一细微的运笔动作都观察得清清楚楚,逆锋、正锋以及提笔、顿笔等名词术语也弄明白了。如果教师在黑板上书写示范,写字笔管垂直于黑板,学生坐在座位上,很难看清提顿动作,一些细小环节难以分明,引进电教手段就解决了这个难题。还可以采用视频捕捉的方法,把刚才示范时屏幕中所展现的过程全部录制下来进行回放或再次教学放映。

网络共享教学法

由于印刷范本的颜色及质量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学生在书店购得的临习范本往往差距较大,越好的范本价格越昂贵。互联网上有较佳范本甚至原帖的照片,所以可以利用互联网通过大屏幕展示相应字帖的照片,达到及时、准确及资源共享的目的,还可为学生省下高额的购书费用。当然,电教手段的运用要适时、适度,配合教师的讲解和示范,切忌喧宾夺主。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