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小学书法写字教学原则

小学书法写字教学原则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小学写字教学原则

1990年国家教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写字教学的通知》,指出:“写字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基本训练之一, 搞好写字教学,对学生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都有重要作用。”1998 年6月,国家教委颁布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写字教学指导提纲》,规定了写字课课时,并且制定了各年级的写字教学目标。2002 年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指出:“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有效进行书面交流的基本保证,是学生学习语文和其他课程,形成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热爱祖国文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并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也是基础教育课程的目标之一。中国书法将汉字的表意功能和造型艺术融为一体,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汉字书写的美学价值得到了超越国界和超越汉字使用范围的承认。因此,写字教学可以陶冶学生情感、培养审美能力和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既有利于写字技能的提高,也有利于增进学识修养。当前,在重视学生掌握计算机汉字输人技术的同时,必须继续强调中小学生写好汉字。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写字教学应该加强,不应削弱。”200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部署文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纲要》指出:“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传统经典、技艺的传承。在有条件的小学开设书法、绘画、传统工艺等课程.'

现行语文课程标准规定了写字教学的目标,要求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语文课程应考虑汉语言文字的特点对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学生思维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在教学中尤其要重视培养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的能力。认识三千五百个左右常用汉字。能正确工整地书写汉字,并有一定的速度。

由此可见,写字教学是中小学素质教学中的一项内容,是同说好普通话、提高语言文字能力同等重要的教学内容,对学生的学习和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奠基作用。根据这一要求,我们列举以下几个在小学写字教学中应该坚持的基本教学原则。

一、学习笔墨语言内理原则

如前所述,汉字的书写有几千年的历史,有着独特的、深厚的文化内涵。学习汉字书写内理,是更快、更好的提高书写水平的门径。汉字书写的内理在小学写字教学中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来自于技法的,是关于钢笔、铅笔、毛笔书写的一系列技法规律;二是来自于精神层面的,是建立在技法基础上,是书写者的性格、气质、修养、情感等一系列精神特征通过笔墨语言的表述方式;三是来自于书写以外的,对书写者个人修养、文化内涵和审美品位的提升要求。教学时要从简单层次上首先介绍铅笔字写法,其次是钢笔字和毛笔字的写法。要将汉字书写的笔墨语言内理生动形象地展现给学生,要多动脑筋,因人而异,在实践中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

二、欣赏领先原则

“眼高手低”是学习写字和书写的良好状态,是指学生对于写字欣赏的眼力高于当时他的书写能力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提高书写水平的动力。因此,写字教学要遵循欣赏领先的原则,即通过电教手段、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书法赏析活动,经常进行名家作品评析,鼓励学生开展书法作品、自我习作的评析活动,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使行知结合,脑手并举,快.速、顺利地提高写字教学水平。

三、激发兴趣原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小学生来说,如果缺乏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练字就会显得机械烦琐,枯燥无味。因此,在写字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他们学习的自觉性,尤为重要。心理学告诉我们,兴趣产生的基础是需要。当学生明白写字的重要意义,产生写好字的强烈愿望时,他们才不会把写字视为毫无意义的临摹与简单机械的重复。所以在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向学生讲清楚写字的重要性,讲述一些古今 书家刻苦练字的故事,比如钟繇学书,划破被里;智永练字,退笔成冢等。用榜样的力量激发他们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培养他们勤学苦练、持之以恒的优良品质。对高年级的学生,还可以从传统文化的角度。侧重谈谈书体的沿革在促进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可举例谈谈像《兰亭序》、《祭侄文稿》这样的传世佳作在推动民族文化的远播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让学生明白写字植根于民族传统艺术的丰厚土壤之中,从而进一步坚定为弘扬传统文化而刻苦练字的决心。此外,广泛开展课外写字活动,也是激发和培养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同时又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和补充。可在学校里成立书法兴趣小组,定期不定期地举办书法展览、历代碑帖展览、书法讲座、书法竞赛等,借此不仅可以扩大学生的视野,增长知识,还能陶冶情操,提高欣赏能力,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不断激发学生对写字的热爱和求知欲望。

四、直观性原则

启功先生曾说:“所谓写字的技巧,无非是正确的重复。”意思是指写好字离不开不间断的练习,但掌握正确的书写方法至为关键。写字特别要重视直观教学,加强具体指导,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写字方法。根据直观性原则的要求,首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字体的点画、结构、章法等基础知识进行深人浅出的讲解,使学生理解正确的书写练习方法。其次,充分利用各种教具及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演示,并指导学生细致观察,使学生获得关于书写实际动作和练习方法的清晰印象,为学生树立模仿的样板。在此基础上,教师再提出练习的任务和要求,让学生进行课堂练习,训练学生独立依靠已形成的正确动作的视觉表象进行反复练习。学生在练习时,教师注意观察学生的坐姿、执笔和用笔的方法,有重点地个别指导,甚至“手把手”地纠正学生的模仿动作。如发现典型问题,可立即提出来,及时纠正,也可留到最后在全面检查学生练习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和小结,提出改进要求。

五、实践性原则

写字是操作技能训练,是通过练习的实践活动逐步形成熟练的技巧。知识可以通过传授去获得,而技能必须通过亲自的实践才能形成。技能的形成是有过程、有规律的;只有遵循技能形成的规律,才能提高技能训练的效果。贯彻实践性原则,不仅要求教师能精讲要领,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生的练习,而且要遵照写字技能形成的规律去安排训练的顺序,重视培养学生写字的基本能力。

教师要掌握写字技能形成的规律性。写字技能形成的过程一般可分为认知定向阶段、初步掌握技能阶段和熟练掌握技能阶段三个阶段。应遵循技能形成的规律,安排练习的顺序。写字课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以练为主线,按照技能形成的规律进行实践练习,其一般的顺序为:目标定向→形象感知→模仿练习独立练习→评价小结。另外,在实践练习中要重视训练观察、模仿、领悟和书写表现四种基本能力。写字的实践练习是通过临摹范字来实现的,临摹过程是用眼、动手和用脑的协调过程,也是训练观察力、模仿力、领悟力、表现力的过程。要重视培养学生仔细观察、善于模仿、勤于思考、独立书写的能力。

六、循序渐进原则

写字教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前人有“不教一日闲过"、“一日不练手生”的教海,就是告诉我们写字贵在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教师必须重视教学的计划性和系统性,按照大纲和教材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教学计划,并自始至终贯彻于整个教学过程中。写字能力的形成要经过由感性到理性、由具体到抽象的发展过程。学生明确了规律,不等于形成了能力,还需要一个转化训练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行长时间、多空间的各种内容和形式的训练活动。采取环环相扣、步步落实的教学措施,促其健康发展。舒同先生在谈到写字的起步问题时,归结为“先摹后临,楷书起步,循序渐进”12个字。对于中小学生,尤其要按照认知发展的规律,由浅人深,由简到繁,坚持不懈。切忌“走捷径”,搞“飞越式”,一曝十寒。教师本人除了教法的研究外,还必须具备文艺理论的知识,广泛涉猎文学、史学、哲学、文字学以及美术鉴赏等相关学科知识,加强自身修养,发挥知识优势,在实践中培养对书法的观察、感知和表现能力,不断提高实践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给学生以正确的指导,逐渐实现写字教学的目标。

七、因材施教原则

学生的个性差异性要求因材施教,这是教学工作的基本原理。小学写字教学中的个体索质差异对普遍提高影响较大。要实现写字教学目标,因材施教尤为重要。首先,要摸清学生现有的书写习惯,依照学生的实际水平有针对性地组织教学活动,提出相应的努力方向和训练方法。其次,确定层次,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教师要把握住抓两头带一般的教学规律。对书写基础差的同学,要求他们从基本功练起,每天书写一定的数量。教师要认真地指出问题,经常手把手教,以求突破。对基础较好的学生要提高要求,发挥他们对其他学生的引导作用、示范作用。对待一些进步比较慢的学生,要适时给予鼓励,并从各个方面分析影响其进步的原因,因势利导,提出修改的方法,就字改字,快速提高,最后达到书写流畅、美观的要求。此外,还要分析学生的个性特点,对症下药。书法美是在共性规则基础上的个性美,是一种创造美,是学识、个性、修养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写字教学应注重实用性,并以此为载体,加强素质教育。但这并不是不讲究艺术性要求。应允许百花齐放。考虑到每个人的个性差异,不同风格的学生喜爱不同风格的字体。喜欢某种字体并且着手研究它,可以说是一种享受;强迫学习那种毫无兴趣的字体,不管它本身多么好看,都无异于一种劳役。因此,在写字教学中,最好不强求统一字帖,而要求自由选帖。应克服传统的写字课教学采用统一的字帖、统一的进度的做法,以免扼杀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施因材施教,对教师的要求高,不仅要有较高的书写能力和理论水平,而且要善于了解学生,有敬业精神,耐心细致地做好备课、上课、批阅、辅导、督促等工作。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