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南北朝 帖学与碑学之分

南北朝 帖学与碑学之分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历代书法

晋室灭亡之后,出现了南北朝(公元420- -589 年)对峙局面。不论是南朝还是北朝,在不到二百年的时间里,都更换了四五个朝代。南朝经历了宋、齐、梁、陈四朝,北朝历经北魏、东魏、北齐、西魏、北周五代。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分裂最久、混乱最长的时代,但在书法艺术领域中取得的成就是辉煌的,尤其是北碑在书法史上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

帖学与碑学之分

南朝书家是东晋遗产的直接的当然的继承人。由于晋代书法家取得了超越前人的丰硕成果,今体书法涌现了大量的名作名家,遗产十分丰富,因而也就决定了南朝书法以“二王”的“真隶”书法为主流的书风。南朝名家辈出,宋有羊欣、孔琳之、薄绍之、邱道护、谢灵运、虞和等;齐有王僧虔陶弘景等;梁有萧術、萧子云庾肩吾、袁昂等。他们多以草书、楷书见称。

南北朝时期书法分为两大流派。南朝承袭了晋制不准立碑,因此帖学大兴;北朝没有这种禁令,并且北方历来多以刻石、碑版为艺术,因而碑学兴旺。由于帖是用来书写自然流畅的行草书,而碑刻宜于书写以方严规整为法度的楷隶书体,从而自然形成南北两朝截然不同的书法风格。南朝的书法含蓄而空灵,婉丽而富有逸气;北朝的书法以拙朴、雄浑取胜。南北朝虽然有碑帖之别,但从两个朝代的许多作品来看,却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笔画方,有隶意;转角或方笔直折成角,或两笔首尾搭接;结构紧密,有时为了使笔画间的空间相近,故意设计出特殊的借让关系。所以,南北两派书风并不是渭径分明。从晋代到南朝虽然碑少,但并不是绝对没有,如晋的《爨宝子碑》和《杨积府君碑》,宋的《爨龙颜碑》,齐的《吴郡造维卫尊佛记》,梁的《瘗鹤铭》和《始兴忠武王碑》,陈的《赵和造像记》等,其艺术价值之高,完全可以与北碑媲美。

第二节魏碑

南北朝书法中起承先启后作用的应首推北碑,而北碑则又以魏碑为代表。因此,魏碑成为北朝书法的代名词。魏碑是北魏以及与北魏书风相近的南北朝碑志石刻艺术的泛称,是汉代隶书向唐代楷书发展的过渡时期的书法。它继承了汉隶的笔法,结体严谨,笔姿厚重,沉稳大方,雄健挺拔。康有为说:“凡魏碑, 随取一家,皆足成体。尽合诸家,则为具美。”

魏碑有丰碑、墓志铭、造像记、摩崖书、塔铭、幢柱刻经等多种类型,其中尤以丰碑、墓志铭、造像记、摩崖书四种为主,其规模最为宏大,数量最多,书法艺术成就最高。

丰碑是指北朝时期为了记述平生事迹和歌功颂德而立的石碑。其书体除了《嵩高灵庙碑》所含的隶法较多、风格较古,以及《东魏敬使君碑》较圆柔外,其余都是方峻端整、锋芒毕露,如《晖福寺碑》、《高贞碑》《张猛龙碑》等。

高贞碑 北魏 .jpg

高贞碑 北魏 

在北朝,除了盛行树碑立传外,还兴起了造像之风。造像就需要以文字来说明。河南洛阳南郊的“龙门石窟"是造像记最为集中的地方,现存造像题记和碑碣约3600余件,其中北魏造像记达2000余件。清黄易最早在龙门石窟拓碑四品,世称《龙门四品》,即《始平公造像记》、《孙秋生造像记》、《魏灵藏寺造像记》、 《杨大眼造像记》。 以后又有人拓10品、20品,更多至1500品。现在所流传的《龙门二十品》为北魏时期书法的代表作品,是魏碑书法的精华。

在碑刻中,造像树立于地表供人观赏,以彰显事迹之用。而墓志铭则多半碑石较小,字体精致,又一直隐姓埋名藏诸地下,不易毁损,出土时完好无缺,弥足珍贵,其代表作有《张玄黑女墓志》、《元羽墓志》、《刁惠公墓志》等。这些墓志铭书法的技法纯熟,艺术上乘,书体多半蕴藉妍华,仅有少数趋于方峻。

摩崖书是指书刻在峻岭崖壁上的书法作品。由于这些摩崖人迹罕至,壁立千仞,规模巨大,除自然侵蚀外,少受人为破坏,因而能垂之久远。就其内容来分,摩崖书有两大类:一类是以《石门铭》、《郑文公碑》 为代表的歌功颂德作品;一类是佛经,如《泰山经石峪金刚经》等。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