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的初次使用

毛笔的初次使用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杨谔

毛笔的使用

各位手中的笔是学校为各位新购的,刚才有的同学急着要到水池里去泡,被我喊了回来。现在请大家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用劲捻开笔毫,不要用牙齿咬,用牙咬会伤笔毛。捻开后我们会发现这些笔的笔毛是一样长的,锋端齐平,非常漂亮。笔有“四德" ,这是四德中的一德-----齐 。毛笔的使用

各位的案头上都有一个小水盂,里面是清水,大家可以把笔毫放进水里,让它吸饱水,然后轻轻地转动笔管,靠着水盂做掭笔动作,把水掭出,或用手挤出适当的水分,这时我们又可人发现,笔肚是圆的,锋毫成漂亮的锥形,“圆”是“四德"中的又一德。 接着我们又会发现笔毫聚拢后,锋颖尖细如针,“尖”也是笔之“四德”之一。 再用毛笔在纸上按、提.拖、逆,来回书写,在做这些动作过程中,我们会发现笔毫很有弹性,这就是“健”,也是笔的“四德”之王一。

 笔有四德:圆、尖、齐、健。

 有人说初用笔锋毫不宜全泡开的,只泡一半,这种做法我认为保守了些,只用前半段锋毫的做法,岂不是“大材小用”?用这样的笔写出来的线条,就像被人捆住了一半手脚一样。

你们手中的笔是我选的,我问了做笔的师傅,他说做笔时在羊毫里加了少许猪鬃,所以弹性很好。我们一般称纯羊毫笔为软毫,狼毫、紫毫为硬毫,羊毛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硬性材料,则称为兼毫,兼毫的弹性在软硬之间。紫毫是用野兔项背之毫制成。制作笔毫的原材料很多,有兔毛、羊毛、马毛、鹿毛、獾毛、鼠须、狼尾、胎发、茅草等。传说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是用鼠须笔写的。有的人据字面理解,以为是用老鼠的胡须做的毛笔,也有人认为是黄鼠狼的须毫,还有人说有一-种兔名日鼠,所以鼠须笔实为兔毫笔。苏轼认为鼠须笔是在兔毫中加入鼠须制作而成,也有不少人认为鼠须笔就是狼毫笔。

用完毛笔后,有人懒得洗,就用笔套套上,这样套上去时笔毫易折,时间长了又易干结,也伤毫。我建议还是用完后洗净,晾干为妥。写字的人爱笔,要如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