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中国书法从书体上可以分为哪五种

中国书法从书体上可以分为哪五种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杨谔

书有五体。哪五体?我们现在练习写的主要是楷书。有的同学学过唐代颜真卿欧阳询柳公权等人的楷书,通称唐楷。一般来说,楷书的样式有三种:唐楷样式是-一种。唐之前有北魏楷书样式,即我们常说的北碑。还有一.种叫魏晋楷书样式,以三国时期的锺繇为祖师爷,王羲之也是学他的,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又学他俩,只是减去了少许锺縣和羲之的淳厚,增加了妍美飘逸的气息。魏晋楷书样式以此三家为主打。唐楷样式最为规整,法度最严。魏碑样式则较为自由,当然也有一定法则,这与魏晋时代的思想、精神高度自由不无关系。魏碑样式、风格特别多,书写时对某些点画,做出些有个性的“犯规行为",在北魏样式中都是司空见惯的,书写时只要注意保持这个字的重心稳度就可以了。

(边书写边讲解五体的形式特点)

 把毛边纸吸在黑板上,用书壁的方式为学生书写讲解。

把毛边纸吸在黑板上,用书壁的方式为学生书写讲解。

作者随堂书写的唐楷样式

作者随堂书写的唐楷样式

 作者随堂书写的北碑楷样式

作者随堂书写的北碑楷样式

 作者随堂书写的魏晋楷书样式

作者随堂书写的魏晋楷书样式

作者随堂书写的隶书

作者随堂书写的隶书

作者随堂书写的篆书

作者随堂书写的篆书

楷书是由隶书变化而来。隶书以汉代为盛,风格最为多样,艺术水平到了顶峰。传说秦始皇时有个人叫程邈,是个县吏,犯了罪,关在牢中十年,他简化了篆书的结构,又把篆书圆转的用笔改为方折用笔,先写了3000个隶书,献给秦始皇,秦始皇一看,很好,就释放了他,并让他当了御史。隶书属于今文字系统,标志性点画是雁尾,每个字有一-个, 而且通常只有一- 个,叫“雁不双飞”。雁尾的外形如大雁之尾,不是燕子之尾,燕子之尾如剪子,所以隶书之“雁尾”的“雁”字千万不要写错了,如果写成“燕" ,其形象就差了十万八千里了。隶书的撇、捺两笔都很美,与汉代乐伎的某些舞蹈动作特别相像。

刚才讲了楷 书由隶书变化而来,隶书则是由篆书变化而来。秦始皇统一天下后,丞相李斯为统-六国文字, 省改确定了标准小篆。人们于是把秦以前的甲骨文金文、籀文通称为大篆,与小篆一起,属古文字。篆书有较强的象形性。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造字法有六种,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其实前四种是“造字”法,最后两种只是“用字法" ,是把已有的有

安阳出土的商代战车

安阳出土的商代战车

安阳出土的商代战车

“车”字的演变

从这个演变顺序上还可以看出,作为交通工具的“车”由简易到繁华的一个过程。

“马”字的演变

“马”字的演变

些字,扩大了它的使用范围。

象形字是画成其象,画出物体大概的外形特征,如“月”“龟”“车”“马”“鱼”“门”等。

指事是用象征性符号或在图形上加指示性符号来表意。如“刃”“凶"“上”“下”。“刃”字的一一点, 表明此处是刀刃;“凶”字中的“凵”,仿佛一个陷阱,而“x",表明此处危险。现在某些指示“危险”的标志,人们还是喜欢用“x"来表明。

形声是由形旁和声旁组成,形旁表义,声旁表音,如“樱”“齿"“闻”“源”等字。

还有一个会意造字法,由两个或多个独体字组成,表达-个新的意思。如“返”“鸣”等,反着走回来,不就是“返”吗?鸟张口,大概就是“鸣”了。小篆用笔圆转,孙过庭概括为“婉而通" ,多呈阴柔之美。但书史上也有特例,如《天发神谶碑》、汉碑额篆,多雄强、粗犷、霸悍。

五体书中还有两体是行书和草书。 

文字的发明原为实用,它的发展势必受“便易”原则的影响,草书,就是为了写得快,因此连写,潦草。但底线是不能完全推翻了汉字原来的模样,不违反它原有的意。如“天"字,现在草书写作“了”或“艺”,不就是天字楷书连写带牵丝的结果吗?草书多省略,如大写意画,但大轮廓还在,如“波”“往”“稻”等。

行书传说是后汉刘德升创制的,行书是介于楷书和草书之间的书体,风流妍美,最受世人的喜欢,如毛笔中的兼毫。行书的特点是书写时如行云流水。


展开全部内容